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10.2019 瑞士 掉進金色秋日的策馬特五湖健行


 在策馬特(Zermatt)的第2個健行行程是經典的五湖健行(5-Seenweg),See是德文的湖、Weg則是路,所以顧名思義就是個有湖的健行路線,我們早上看完日出之後回Hostel吃早餐,吃到飽的不行後就整裝出發,有了利菲爾湖(Riffelsee)健行走到死的經驗之後,我們這次選擇搭纜車上山,五湖健行的出發點在市中心的Sunnegga纜車站


 五湖健行是策馬特附近5座海拔2000多公尺的高山湖泊,海拔最低的是Moosjisee(2140公尺)、海拔最高的是Stellisee(2537公尺),一般可以從Sunnegga纜車站搭上山然後轉搭第2段纜車到Blauherd,因為Blauherd纜車站地勢最高,這樣可以用幾乎全部都是下坡的路線將5個湖都繞過,最後再從Sunnegga搭車下山,全程大約3-4小時就可以完成,不過我們去的時候Sunnegga-Blauherd這一段纜車正在整修,我們只能搭到Sunnegga,Zermatt-Sunnegga單程16 CHF(使用Swiss Travel Pass後8 CHF)。


 五湖健行的5座湖分別是Leisee、Moosjisee、Grünsee、Grindjisee、Steillisee,山上蠻 多地方可以看到地圖跟路標的,只要沿著路標標示的5-Seenweg就沒問題,但我們因為第二段纜車停駛,所以我們只能搭到Sunnegga站,先看完在Sunnegga附近的Leisee,然後自己爬到最高的Steillisee,再一路慢慢走下山,沿途經過Grindjisee、Grünsee、Moosjisee,全程大約花了6個小時左右。

一般路線
Blauherd→Steillisee→Grindjisee→Grünsee→Moosjisee→Leisee→Sunnegga
我們的路線
Sunnegga→Leisee→Steillisee→Grindjisee→Grünsee→Moosjisee→走下山


 五湖健行的過程中馬特洪峰(Matterhorn)會時不時出現在旁邊,所以當然也是這條健行路線的拍照重點之一,五湖健行最好早上出發,這樣湖跟馬特洪峰的合照比較順光,我們走到最後一個湖Moosjisee的時候已經下午了,就蠻逆光的了,以下就按我們的路線一一介紹這5座湖。

1. Leisee
 從Sunnegga纜車站一出來就可以馬特洪峰,Leisee在纜車站旁邊稍微低一點的地方,從Sunnegga纜車站走大約10分鐘就可以抵達,Leisee四周規劃為黑臉羊Wolli體驗區,是個很適合帶小孩子來玩的地方。


 Leisee是5座湖之中唯一有規劃一些玩水的設施的,夏天會有很多人戲水,如果風不大的話會有很棒的馬特洪峰倒影,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已經蠻冷的,再加上風很大,所以完全沒有沒有人在玩水,湖邊可以說是空無一人,再加上風也很大,我們根本沒辦法在湖中看到馬特洪峰。


 雖然沒有馬特洪峰的倒影,但還是可以稍微看到旁邊不知名雪山的倒影,而且湖水非常的清澈,湖畔有蠻多不知名的植物應該是阿爾卑斯山的高山植物吧,湖整體蠻漂亮的,如果是夏天可以玩水的話應該是個很棒的湖,秋天來就可惜了一點。


1.5. 從Leisee到Stellisee的路上
 我們在Leisee待的時間不長,從Leisee到Steliisee的路上是比較辛苦的一段,因為幾乎是全程往上爬,雖然坡度不陡,但我們前一天走利菲爾湖已經元氣大傷,所以還是蠻累的,幸好沿途風景很漂亮,時不時停下來拍拍照也算是小小休息。

 從Leisee離開沒多久就看到一堆黑臉羊在吃草,黑臉羊們可能常常看到遊客,所以完全不怕人,但是也不親人,就是對人類視若無睹的羊群,黑臉羊黑到連他們的眼睛在哪都看不太清楚,他們就是一直走來走去吃草,在這麼好的環境下生養,黑臉羊感覺應該是好吃的不行!!!



 我們在健行路上還遇到台灣的旅行團,應該是因為纜車不開所以旅行團只好要帶到山上來健行,但如果要團員把5座湖都走到實在是太累了,領隊回去大概會被投訴到死,要帶健行感覺蠻辛苦的,大家體力參差不齊,再加上一堆不受控的團員拍照拍到忘乎所以,整個隊伍拉的超級長,我們快步超越旅行團之後繼續努力往上爬。

 在五湖健行的時候是我們這趟看到最好的秋天,滿山都是陸續變黃的松樹,到健行後半段我們是走在這些金黃色的樹林之中實在是太美了,場景夢幻到不行,是名副其實的十月金秋。


 由於一路都是往上爬,沿著路標所指的5-Seenweg前進,我的旅伴一直往上爬好像蠻累的,我看到前面有用登山杖緩步前進的奶奶群,就說我們就慢慢跟在他們後面走應該不會太辛苦,但不知道是我說的話太難懂還是我們之間有個溝通的黑洞,我的旅伴就一直逼近這群奶奶,最後逼近到好像要偷他們東西一樣的距離,奶奶們就讓開來讓我們超車,快步超過奶奶之後我的旅伴繼續說很累,但實在是搞不清楚既然很累那幹嘛要走這麼快去逼近奶奶們,我們只好一直停下來拍照休息。


 越爬越高景色就越來越壯觀,往下看看山林之間一點一點都是黃色的樹非常不錯,有點可惜的是滿地的草都已經枯黃了,拍起來有一點點蕭瑟的感覺。



2. Stellisee
 經過一陣跋涉後抵達了最高的Stellisee,Stellisee是5座湖之中最有名的一座,跟利菲爾湖(Riffelsee)一樣以馬特洪峰的美麗倒影聞名,因為離Blauherd纜車站很近,只有約20分鐘路程,通常被當做五湖健行的第一座湖,Stellisee附近的山感覺都好高,已經積雪積的亂七八糟了。


 Stellisee不大,沿著湖走一圈可能10-15分鐘左右,雖然當天風蠻大的,但是湖中的倒影仍然算是很清楚,湖水感覺不深,湖中的石頭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瑞士的湖都清澈地太驚人了。



 Stellisee湖中心有幾塊大石頭是這座湖的標誌,有些人還會爬到湖中的石頭上面拍照,這裡好像也是很不錯的看日出、日落的地點,不過有點可惜地是我們在Stellisee突然變成蠻多雲的天氣,天空都白成一片,如果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在一個美麗的好天氣再訪。



2.5. 從Stellisee到Grindjisee的路上
 從Stellisee之後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山,走起來都蠻輕鬆的,我們一路往下走到樹林之中,完全就是掉進了金色的秋天,接下來的路一直到最後一座湖Moosjisee之間,整段路都是金色到不行的樹,這一段路的秋天實在是太漂亮了,歐洲的秋天其實不是很長,能遇到這麼金光澄澄的季節太幸運啦!!




3. Grindjisee 
 在走上坡的時候就有看到Grindjisee,當時覺得這個湖看起來蠻普通的,不過實際上是個小而美的湖泊,湖的一側是山壁,另一側則被包在樹林之間,為Grindjisee擋住了大部分的風,所以Grindjisee也是座倒影很明顯的湖,秋天的時候四周金黃的樹林為湖景更是增添不少色彩,我們在Grindjisee待的時間最長,因為我們在這邊坐下來稍微吃了點東西。


 整個湖的倒影無敵清楚,我們就坐在湖畔的大石頭旁邊吃東西順便休息一下,四周風景真的像是畫一樣,由於這座湖遠超乎我的預期,所以我在5座湖中最喜歡這一個。




4. Grünsee
 走往Grünsee的路上秋意持續濃厚,秋日的顏色美的不可思議,相比之下Grünsee有點不知道在幹嘛,Grünsee在德文就是「綠湖」的意思,我原本以為是我們在上山的時候看到的那座顏色很怪的藍綠色湖泊,結果不是


 雖然叫綠湖但是湖水並沒有很綠,要比較深的地方才看的出來綠色的地方,最雷的是在綠湖畔其實看不太到馬特洪峰,只有露出峰頂的一個小角,我覺得是五湖健行中比較雷的一個湖,如果時間或是體力不夠的話可以優先刪除這一座,我們坐在湖畔休息,旁邊的人一直在跟狗玩,把木棍丟到水中,讓狗游到湖中叼回來,悠閒到不行。



4.5. 從Grünsee到Moosjisee的路上
 我們越走天氣就越來越好,金色的枝椏在太陽光底下好像閃耀著光芒一樣,我覺得這些樹林的鋒頭都有點勁過馬特洪峰跟湖了,我一年四季中最愛的就是秋天的景色,看到這麼美麗的山景感動的不行。




5. Moosjisee
 Moosjisee是五湖健行中最超現實的一站,這整個湖的顏色就像是整條藍綠色水彩全部擠進去一樣,不過這個顏色是天然的,由於Moosjisee的水源來自冰河,冰河的沉積豐富,所以就造成水呈現一個很夢幻的顏色,這種顏色被稱為冰河的牛奶(Glacier Milk)。

 雖然湖水的顏色是天然的,但是Moosjisee這座湖本身卻是人工的,Moosjisee是一個人造的蓄水池,主要用途是用來發電造雪,讓附近的滑雪雪道有足夠的雪可以使用。



 Moosjisee被金黃色的樹林包圍實在是太美了,我們自然就又找地方坐下來休息,順便欣賞一下這個美到不像是真實世界該出現的顏色,金色的樹、粉藍色的湖泊,以此作為我們五湖健行的最後一站真是個完美的句點。



Finale. 走回策馬特市區
 由於從Moosjisee走回Sunnegga還要往上爬一段,我們又已經在一開始就去了Leisee,所以就直接一路往下走回策馬特市區了,沿路的風景蠻不錯的,但是少了湖泊跟金色樹林的陪襯,沿途風景跟五湖健行相比還是稍微遜色一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