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10.2019 瑞士 山城策馬特的日出與日暮


 為了提高我們看到馬特洪峰(Matterhorn)的機率,我們這次在策馬特(Zermatt)住了3晚,蠻幸運地天氣都還算是不錯,馬特洪峰也是天天露臉,我們第一天去了利菲爾湖(Riffelsee)健行、第二天去了五湖健行,第三天因為策馬特行程差不多了所以就藉由Swiss Travel Pass的高自由度搭火車到少女峰地區,因此在策馬特的時間幾乎都是一大早日出或是晚上回到市區的時候。


 我們從沃韋坐火車前往策馬特,因為我自己帶的水罐在葡萄田壞了,所以只好在超市買了可以拿來裝水的寶特瓶,剛好看到瑞士國民飲料Rivella出了新的接骨木花的口味就買來試試,Rivella是個口味蠻特別的氣泡飲料,主要成分是乳清,到瑞士一定至少要試試看原味(紅色包裝),我另外還買了一杯咖啡,瑞士咖啡的價位也尊爵不凡,超市的爛咖啡一杯要2.8 CHF。


 策馬特是座無車城市,搭乘火車是抵達這邊的唯一方式,很多人都會搭乘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前往,不過我上一次就已經搭過了,再加上即使用Swiss Travel Pass也是要付蠻貴的定位費,而且我的印象之中除了曬到爆炸以及很難拍照以外就沒甚麼印象了。

 策馬特的火車跟阿里山鐵路是姊妹鐵路,在火車站就可以看到阿里山小火車的標誌,也可以看到交通部台鐵的標誌,網路上還說如果持有阿里山小火車的車票可以在哥內格拉特登山小火車(Gornergrat Bahn)車站兌換一份小禮物,不過我們沒有車票,所以也不知道禮物到底是甚麼了。


 火車站有一隻策馬特的吉祥物黑臉羊Wolli,這隻黑臉羊在策馬特可以說是無所不在,在哥內格拉特登山小火車車站也有一隻,到山上的車站也有,在五湖健行的地方也有Wolli的體驗公園,也有真實的黑臉羊走來走去在吃草。


 我們這次是住在Jugendherberge Zermatt,Jugendherberge就是德文的Hostel,我們住到一個神祕的閣樓通鋪房型,跟隔壁的人睡的超級近,幸好我們房間很空,要不然應該是蠻雷的,這間Hostel的早餐蠻讚讚的,麵包、火腿、起司這些基本款都有,很特別的是竟然有味噌湯跟白飯,可以在早上吃碗味噌湯泡飯蠻有趣的,另外就是有我很愛吃的西瓜,每天早上都吃他個4-5片,簡直是爽的不行。


 Hostel的視角蠻不錯的,我們閣樓的窗戶往外看就是馬特洪峰,早餐間也是能夠清楚看到馬特洪峰,每天早上都有馬特洪峰伴著吃飯蠻不錯的。


 在策馬特的時候有個很受台灣人歡迎的活動就是看馬特洪峰的日出,雖然說是看日出,但實際上是看日出的陽光照射到馬特洪峰上,我們在快日出的時候到市區教堂旁的小橋上,就看到馬特洪峰從頂端開始出現金色中帶一點紅的光芒,金色的光芒持續不長,很快就散成正常顏色的光線,日出在夏天很早,看日出蠻辛苦的,不過10月中的日出大約在7:40分,我們有一天特地去看日出,大概7:20就抵達橋上,另外2天都大概7:30出門,會說很受台灣人歡迎是因為這個活動9成都是台灣人,我們3天早上都有來到這座橋,橋上都是滿滿的台灣人。




 由於我們在策馬特市區的時間不是一早就是傍晚,市區的陽光都不是很好,但是我還是很喜歡策馬特,雖然沒甚麼景點,但是除了有一區保留了醜醜的舊房子(Hinterdorfstraße一帶)以外,其他地方都是長的很不錯的小木屋,醜醜的舊房子大多是以前拿來做穀倉、儲物間的地方,特色是會架高並在房子底部夾著扁石,架高是為了防老鼠,我們這次雖然有蠻多時間的,但是沒有特別去看這一區,有興趣了以上策馬特官網,上面有蠻多這些老房子的照片。

 我們花最多時間的自然是人來人往的大街,從火車站走出來的車站大街(Bahnhofstraße),這條街上的商店是裝飾的最漂亮的,連麥當勞都很漂亮,因為火車是到策馬特唯一的交通工具,所以這條街是不可能錯過的。




 車站大街的底部是教堂旁的廣場,教堂廣場上有土撥鼠的水池跟山羊的雕像,另外還有建築風格跟策馬特小鎮格格不入的馬特洪峰博物館(Matterhorn Museum - Zermatlantis)跟策馬特大飯店(Grand Hotel Zermatterhof),這個廣場蠻不策馬特的,還是小木屋們比較吸引人。



 教堂旁邊有一座風景很不錯的河畔墓地,這片墓地除了有著當地人以外,還有一區是留給在攀登馬特洪峰中死去的人,策馬特周遭總共有38座超過4000公尺的高山,而馬特洪峰-4478公尺-是其中最多人攀登的,每年大約有3000人挑戰馬特洪峰,超過其他37座山峰的總和,但是這3000人中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完成目標,甚至每年平均有1200人需要救援,每年平均有15位登山者喪命於馬特洪峰,其中有些人更是跌落冰河屍骨無存,雖然危險但沒辦法阻擋登山客的冒險精神,前仆後繼地冒著生命危險挑戰馬特洪峰,雖然生前無法阻止他們,那就讓他們死後長眠策馬特,能夠日日夜夜看著自己最愛的馬特洪峰吧。


 從教堂左轉就是看日出的小橋,這小橋是看馬特洪峰的絕佳位置,因為我們要去住宿一定會經過這條橋,所以3天下來可能來來回回個將近10次,算是百看不厭的好橋。




 除了車站大街以外,策馬特還有很多小巷子,很驚人的是雖然是個人口只有5000-6000人的山間小鎮,但是策馬特的市區蠻大的,市區從北到南可能要走個30分鐘,整個山城滿滿都是旅館,而且還有好幾處在施工蓋新旅館,旅館們除了上面提的大飯店亂蓋一通以外,其他旅館大部分都是當地特色木屋,所以雖然旅館很多但是風格都很統一,看起來還是個可愛的木屋小鎮。



 看到當地居民的生活覺得好有趣,一群女生在草地上面深蹲,雖然我是個喜歡住在大城市的人,但是悠閒的山區生活也是讓人嚮往,重點是這邊的人應該都靠觀光賺蠻多錢的,是個又悠閒又有錢的生活,很難讓人不羨慕吧!!


 策馬特雖然是個無車小鎮,但是鎮內有電動計程車,從火車站一出來就有看到,計程車的造型蠻特別的,在小鎮裡面到處穿梭,有些路超級小還是會看到這種計程車,覺得蠻有趣的,不過我們沒有要搭的打算,也不知道搭這個計程車是怎麼算錢的。


 小鎮的城區蠻大的,很多地方都是一棟又一棟的旅館,我們就在小鎮裡面隨便走走,離開車站大街商店就比較少了,很多地方都是純粹的飯店區,沒有什麼景點,所以大家可以視時間逛多逛少,我們想要一路逛到日落順便拍拍夜景,後來累了就坐下來休息一下。






 策馬特超市蠻多的,我們在coop裡面看到好多打折的商品,不過瑞士的東西打折後還是好貴,我們看了半天最後只買了包打5折的生菜,想要拿來加在泡麵裡面,一包大概100多克而已原價竟然要4 CHF真是不可思議,同樣包裝的生菜在鄰國德國大概是1 EUR,這個將近4倍的售價真是貴的驚天地泣鬼神。


 到傍晚的時候小木屋就會開始亮燈了,亮燈的小木屋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策馬特的夜景感覺是冬天的時候最好看,斜頂上積著厚厚的雪,配上木屋昏黃的燈光童話的不行,我們來的10月完全沒有雪真是太可惜啦!!!


 策馬特有蠻多不同地方可以看夜景的,我們其中一晚是走到市區北側的小山坡上,詳細地點可以參考上面的市區地圖,從這邊拍照可以看到整個策馬特市區,密密麻麻的小木屋非常漂亮,再配上後面的馬特洪峰視角算是蠻不錯的,但是小山坡的樓梯有夠陡,我們健行完已經很累了還要爬坡走到有點崩潰,走到的時候剛好日暮,漸漸著燈就一盞一盞亮了起來,剛入夜的策馬特非常美麗,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馬特洪峰的山頂有點被雲遮住了。

 不過晚上的策馬特蠻像死城的,可能也跟10月比較淡季有關,很多路上都是空無一人,走起來蠻恐怖的,白天一堆觀光客在拍照,晚上就變成有人行兇棄屍也不會被發現的陰暗角落,我們每天都在烏漆媽黑的策馬特走回我們的Hostel,走回Hostel都會覺得蠻讚讚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