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02.2019 捷克 冬日的雪白布拉格(一個人看雪篇)


 從佩特任山(Petřín)之後是真正的自由活動時間,團員們就四散直到晚餐時間才會合,我同學也有點工作要做的事情我就自己一個人在布拉格晃晃,順便去一些布拉格好拍照的點,主要是去了欣賞伏爾塔瓦河河景絕佳的萊特納公園(Letna Park)老城廣場旁的景觀絕佳酒吧,畢竟我前一次來捷克的時候,每天都是陰天,還有一天起大霧,這次天氣完美再加上到處都有雪自然要多拍一點照片,為此我隔天早上要離開布拉格前還起了個大早,摸黑前往清晨的查理大橋拍照。

 於是我從佩特任山搭著路面電車又回到了斯瓦特普魯克·切赫橋(Čechův most),萊特納公園(Letna Park)就在這座橋邊上的小丘上,公園內有一個非常巨大的節拍器,這個節拍器是公園內最搶眼的地方,也不知道為何要擺一個節拍器在這,節拍器附近的人非常多,不過在冬天的時候這邊的地板蠻滑的,但滑的不是雪上,反而是沒積雪的光滑大理石滑到不行,走在雪上比較安全。


 節拍器處剛好正對著斯瓦特普魯克·切赫橋,沿著這座橋一直走就會到老城區了,不過節拍處的景色我覺得跟公園其他地方相比還差一點。


 最漂亮的景是在公園西側往西邊拍,這邊可以看到伏爾塔瓦河上一座一座的橋,第二座橋就是查理大橋,是布拉格明信片經典角度之一,冬天來雖然少了點綠意,但冬日暖陽與些許白雪的點綴還是很漂亮的。


 公園內還有一間景觀餐廳Hanau Pavilion,這間餐廳曾是《交響情人夢》裡面取景的地方,男女主角就坐在餐廳裡面配著美景吃東西,所以網路上很多遊記都有到這間餐廳朝聖,不過我根本沒看過這部日劇,所以也就沒有跟著湊熱鬧,畢竟看外觀就高級到不行,雖然是物價偏低的捷克,還是沒有錢亂揮霍的吧。


 由於時間還早,我就到了布拉格的國家博物館(Národní muzeum)附近晃晃,國家博物館前面的瓦茨拉夫廣場(Václavské náměstí)是布拉格最熱鬧的區域之一,我也沒有要買什麼東西,就是隨便晃晃,我蠻喜歡這個廣場的,雖然說是廣場但是卻像個氣派的逛街大道,國家博物館也長得很上相,之前曾在捷克斯洛伐克建國100周年時免費進去參觀過,光排隊就排了2個小時,博物館的大廳非常氣派,不過對館藏就沒什麼印象了。


 到布拉格怎麼能夠不來老城廣場(Old Town Square),小時候還沒來過歐洲就因為蔡依林而知道布拉格有個廣場,不過上一次跟一個1997年的大學生一起來,結果他根本沒聽過《布拉格廣場》,現在再提這首歌簡直是自曝年紀,沒有人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年輕,可怕到不行。

 布拉格的老城廣場人真的是莫名其妙的多,廣場上也沒什麼東西,但是遊客是一群又一群的出現在這邊,老城廣場上的攤販價位又特別高,還沒來過布拉格就有朋友說自己在老城廣場被攤販坑,一個烤馬鈴薯被坑了300 CZK,所以我其實從來沒在這邊買過東西,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坑的不行。


 到老城廣場主要是去讚讚領隊推薦的景觀絕佳酒吧,這間Terasa U Prince位於老城廣場的天文鐘附近,首先要走進Hotel U Prince,裡面有電梯直奔頂樓就是酒吧了,一杯調酒大約在130-180 CZK(捷克通常大約10%小費),Terasa U Prince的位置可以將泰恩教堂(Týn)看得清清楚楚,泰恩教堂是布拉格最有識別度的建築物,雖然光看教堂的尖塔就知道這又是一座哥德式教堂,但是泰恩教堂的設計算是不落俗套,在大家都髒髒舊舊的哥德式教堂家族中算是很有辨識度的一座教堂。


 這裡的景觀絕佳,我也就點了一杯調酒在這邊座邊欣賞,不過冬天蠻冷的,視野最好的位子旁邊沒有暖氣,以免被冷個半死我只好坐在有暖氣的位置中視野最佳的地方,除了泰恩教堂以外,Terasa U Prince也能看到舊市政廳的塔樓(Old Town Hall Tower),舊市政廳的塔樓是可以上去俯瞰老城廣場的,但是如今這個舊市政廳的塔樓價位可不凡,這個塔樓我在2014年的時候以學生價上塔還只要70 CZK,現在學生價150 CZK,全票更是要 250 CZK,比吃一餐還貴,我覺得Terasa U Prince也不輸給舊市政廳塔樓,大約150 CZK就能賞市景還有杯飲料可以喝豈不讚讚。


 舊市政廳外面掛著布拉格最有名的景點之一的天文鐘(Pražský orloj),天文鐘每小時會有一小段表演,接近整點的時候就有很多遊客翹首企盼,從高處看這些遊客真的是時間一靠近整點就紛紛聚集在天文鐘附近,不過這個天文鐘的表演簡直是我看過最失望的表演之一,完全辜負了這座天文鐘的盛名,時間到了會有幾個木偶出來輪流轉一圈,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整個過程大概20秒,眨個眼都會錯過很大一部分,我在酒吧一直待到日落華燈初上才離開,入夜後的布拉格人潮不減。



 不過天文鐘本身還是十分精緻值得一看,天文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不過整個鐘的設計對我來說是too complex to understand,看這個鐘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從中獲得任何資訊,包括最基本的時間,以前普遍認為天文鐘最早是由Hanuš於1490年所做,傳聞做成天文鐘之後為了不讓Hanuš再設計出其他天文鐘來搶布拉格的風采,就刺瞎了Hanuš的雙眼,為了報復Hanuš就故意弄壞天文鐘並造成天文鐘在接下來的百年都無法運行,不過後來有文件證實天文鐘早在1410年就已經存在,Hanuš明顯不是這個天文鐘最初的設計者,以上的傳聞多半也就是單純的亂說一通。


 隔天是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個早上,天未亮我就摸黑前往查理大橋,雖然因為沿路都有路燈也沒多黑,但清晨的街上幾乎是空無一人,查理大橋白天擁擠的跟看演唱會一樣,想要看人少少的查理大橋還是需要一早來,冬天的日出會在東偏南的方向,在日出之際東側較亮(老城區一側)、西側較暗(城堡區一側)。


 雖然說清晨人比較少,但橋上還是有很多在拍照的人,大家都是為了拍到空曠的查理大橋而早起,早晨天雖然已經濛濛亮,但是路燈還未熄滅,拍照起來非常漂亮,網路上常常看到在清晨霧氣中的查理大橋,不過這天天氣很好,一絲霧氣都沒有,想要拍到霧氣也是需要點運氣的。



 日出一側還燒起了紅霞,再過一下下路燈就熄滅了,天空也越來越亮,為了看一眼人少少的橋雖然要早起,不過清晨都沒人的感覺實在是不錯,對我來說布拉格其中一個缺點就是人太多,走到哪擠到哪,越逛心情越差,清晨這種都沒人的感覺很不錯。


 即使拍完了橋走回飯店的路上依舊是沒什麼人,尤其是永遠擠滿人的天文鐘前面也幾乎空無一人,是個布拉格空城巡禮。


 在離開布拉格前還有點時間,早上的餘裕就留給咖啡廳吧,奧匈捷三國首都都有不少有名的咖啡廳,維也納有中央咖啡廳、布達佩斯有紐約咖啡廳,布拉格最有名的兩間咖啡廳分別是羅浮咖啡廳(Café Louvre)、帝國咖啡廳(Café Imperial),布拉格的這兩間跟奧、匈咖啡名店比起來真的是平價咖啡館,尤其是一杯咖啡€7-€8起跳的紐約咖啡廳,跟當地物價比起來簡直是天價。

 之前已經去過羅浮咖啡廳,這次選擇的是帝國咖啡廳,帝國咖啡廳被評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咖啡廳之一,不過我對這種歐式的華麗有點麻痺,我喜歡的咖啡廳還是文青咖啡館的裝潢,最好還有讚讚Wifi跟插座。


 我只坐下來喝了杯咖啡,早上的生意不算好,蠻多空位的,一杯拿鐵75 CZK(10%小費),加上小費之後也才€3出頭,實在是平價到不行,對咖啡的味道一點印象都沒有,但這種咖啡廳本來也就是吃吃裝潢而已。


 我覺得帝國咖啡廳的裝潢並不是很高級,華麗程度也普普通通,但是廁所的水龍頭真真正正的浮誇到不行,是金天鵝在吐水,用高級的洗手台洗了洗手,我就準備離開布拉格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