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10.2019 瑞士 讓人想要在湖畔待一輩子的日內瓦湖


 日內瓦湖(Lac Léman)又稱雷夢湖,是我在歐洲最喜歡的一座湖,因為我覺得日內瓦湖美的像夢境一樣卻又充滿生活感,之前曾經在4月春天、12月冬天造訪過日內瓦湖,這次日內瓦是我們瑞士之旅的起點,我們把日內瓦湖的重點放在拉沃(Lavaux)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葡萄田。

 我們抵達日內瓦(Genève)後匆匆逛了一下就搭車前往洛桑(Lausanne),接著搭船前往沃韋(Vevey),我們選擇的交通票券是Swiss Travel Pass,在期限內的所有車班都可以任意搭,所以出發前事先下載了瑞士國鐵SBB的App,船班、車班、纜車班次全部都可以查到,是個旅程中非常實用的小幫手。


 日內瓦是瑞士最有名的城市之一,甚至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瑞士的首都不是蘇黎世(Zürich)就是日內瓦,兩者分別是瑞士德語區與瑞士法語區最大的城市,但說實話我覺得以旅遊來說日內瓦是個非常無聊的地方,不僅景點乏善可陳,日內瓦湖在日內瓦這一段表現得也比較差,除了湖上有個大噴泉(Jet d'Eau)以外就沒甚麼記憶點了,很雷的是大噴泉要早上10點才開始噴,但我們早上10點就已經離開日內瓦了,所以這次根本沒看到大噴泉,旅伴說想看看日內瓦花鐘(L'horloge fleurie),所以我們一下車就先走往花鐘。


 雖然我們剛下車的時候日內瓦天氣不太好,陽光也還在濛濛的時候,但是湖邊已經有很多人在慢跑了,雖然身為大城市很多人在橋上都是匆匆走過,但是湖水的顏色清澈見底仍然是美麗到不行,我們身為遊客當然是要停下來拍照拍起來,也可能我本身對日內瓦湖開了很大的美化濾鏡,不管它長怎樣我都會覺得漂亮吧。


 日內瓦花鐘是個我心中覺得不知所謂的景點,規模小的不行,花也種得很普通,我在第一次來到日內瓦之前完全沒聽過這個地方,但旅伴卻說她從小看國際氣象就常常會出現日內瓦花鐘當背景,所以覺得是個必訪的景點,我們抵達的時候可能還在早,有花農在修剪花鐘上的草木,我覺得如果對花鐘有興趣,可以去陽明山就好了,雖然很久沒去陽明山了,但在我印象之鐘陽明山花鐘比這個大很多。


 看完旅伴想看的景點之後換成我想要的地方啦,我上一次來到日內瓦的時候不知道為何萬國宮(Palais des Nations)前面的旗竿一根旗子都沒有,所以這次就想要來看個有一堆旗子的萬國宮,萬國宮是聯合國在歐洲最大的據點,一般民眾憑ID就可以入內參觀,不過因為中華民國(台灣)並不是聯合國的成員,所以台灣護照在這邊等於廢紙一疊,只會被世界拒於門外,大家可以不要過去自討沒趣,我們只有在萬國宮外的廣場上面拍拍照而已。

 廣場上有一張超級大的斷腳木椅(Broken Chair),這張斷了一隻腳的木椅原本是個期間限定的裝置藝術,用來呼籲各國簽署在戰爭中禁用地雷的條約,結果條約簽署的成效不彰,這張椅子就一直在廣場上放了好幾年,後來木椅被撤掉不久又再次在同個位置放上巨大的斷腿木椅,現在已經成為日內瓦的地標。



 看到一堆旗子的萬國宮之後我覺得功德圓滿,我們就前往火車站搭火車到洛桑(Lausanne),洛桑是瑞士法語區第2大城,整個城市都建在山坡上,洛桑的其中一條地鐵就是沿著山坡建所以陡的不行,我們上一次來因為沒有交通票券只能用走的,從港邊走到山上的大教堂可能就要爬30分鐘的山路崩潰到不行,幸好我們這次有Swiss Travel Pass。

 我們搭到港邊等待前往沃韋(Vevey)的船,日內瓦湖上的船都是由CGN公司所營運,不同季節的船班不同,所以一定要事先上網站確認班次,由於距離發船的時間還有一小段我們就在洛桑的港便晃晃。



 我們這趟到瑞士想要看到10月金秋的色彩斑斕,不過由於瑞士各地的海拔相距過大,所以平地的樹還不夠黃,但高山上的草地卻都已經枯死了,很難做到兩全其美,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想要看到全部地方都是最好的秋天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洛桑港口最受矚目的就是紅頂的豪華飯店,這座飯店是以烏契城堡(Château d'Ouchy)改建而成,如果有機會住住看應該是讚到不行吧,不過我們這趟是省錢省到歪頭之旅,所以住宿都是以青年旅舍(Hostel)為主。


 在我們等待船班的時候烏雲漸漸散去,遠方還出現了彩虹,在洛桑的港邊有個超級巨大的C型建築,這個神秘的建築是一個風向儀,可以觀察風向,是個很特別的建築。


 持有Swiss Travel Pass的話不需要事先購票,只要在上船查票的時候出示票券即可,我們從洛桑搭船前往沃韋,中間的這段景觀就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拉沃葡萄田,所以我們選定了船頭方向的左側後坐定位,確保我們全程都是面對著岸上,等到船開始開的時候已經天氣一片大好,覺得實在是太幸運了。




 日內瓦湖位於瑞士、法國的交界處,日內瓦湖南側大多都是法國的領土,所以CGN的船會穿梭在法國、瑞士之間,船頭船尾分別放了瑞士跟法國的國旗。


 等到船開到呂特里(Lutry)開始就是拉沃葡萄田的範圍了,拉沃(Lavaux)葡萄田從這邊開始往東延伸30公里,整個湖岸除了城市聚落以外有著大量的葡萄田,這裡種植葡萄至少有千年的歷史,而且與當地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雖然我是看不出來這有甚麼好世界遺產的,但是一整片的葡萄田還是蠻讚讚的。


 日內瓦湖算是平地,即使10月了但是葡萄田的顏色還沒有完全轉成金黃,可能要到10月底才能真正看到燦爛金黃的葡萄田吧,不過我之前4月跟12月都是葡萄田空蕩蕩的時候,所以這次有看到葡萄就已經覺得讚讚了,剩下的不強求,看著一片片擠滿山坡的葡萄田覺得好療癒,不管是從船上看還是之後我們走到葡萄田之中我都覺得很讚讚,很值得花一天的時間給這些葡萄們。


在看葡萄田的時候也不會忘記我正在日內瓦湖上,整個湖水的顏色在藍天露面之後都鮮活了起來,美到不行,如果可以一直待在這就好了吧,可惜日內瓦湖是法語區的領土,法文完全聽不懂,只會說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


 雖然都是葡萄田,但有些地方的葡萄田很大片,有些地方卻是隔成一小格一小格,各有不同感覺,現在這些葡萄田都受到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不能夠輕易地開發成城市,在拉沃葡萄田的範圍中有超過10個小村莊,每個聚落都小小的,房子跟葡萄田的組合拍起照來也是讚到不行!!







 經過大概1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沃韋,我覺得1個小時差不多是游船的極限了,再長很容易睡著,我們再沃韋下船之後先去了旅館寄放行李,接著在湖邊散了一小段步之後才出發前往拉沃葡萄田。


 沃韋(Vevey)在我第一次來瑞士的時候就已經來過了,當時從蒙投一路散步到沃韋,整段日內瓦湖畔的景色如夢如幻,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像是仙境一樣,不過上次很漂亮的小鎮這次整修到不行,整個廣場都包起來不知道在做什麼。

 沃韋雖然是個小小城,但是有好幾個名人都曾居住在此,像是卓別林、雨果、盧梭等等,最重要的是沃韋是雀巢食品公司的世界總部,雀巢在湖邊設有食物博物館(Alimentarium),除非時間很多要不然我覺得可以不用進去。


 小鎮小到不行,小街道裡面也沒什麼遊客,我們穿越幾個小巷走回到湖邊,幾乎全部的遊客都在湖邊。


 洛桑有個C字型風向儀,沃韋則有一個巨大的叉子插在湖裡,這隻叉子也是雀巢食品公司的傑作,是食物博物館的一部份,雖然有點突兀但是是個很搶眼的地標,是到沃韋必拍的地方。


 在大叉子附近有卓別林的雕像,卓別林在沃韋住了20多年,最後也是在沃韋離世,雕像的比例蠻可愛的,不知道是不是要還原卓別林的165的身高。


 我們一路沿著日內瓦湖畔往西走,走到沃韋的纜車站(Vevey Funicular)準備開始拉沃葡萄田的行程,日內瓦湖的景色真的是看不膩,讚到不行。




1 則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