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上篇)


 我們從芬蘭的赫爾辛基搭乘頁船前往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我們搭乘的是一艘高達十數層的郵輪,船上設施像是賭場、商店、酒吧、餐廳...簡言之就是應有盡有,連wifi都有的一艘郵輪,下午五點開船到隔天早上的十點會抵達斯德哥爾摩,我們還加訂了早餐,很讚的是雖然是北歐,但是價格一點都不貴,住宿+早餐一人台幣一千多搞定。

 




 雖然聽起來好像是過的蠻爽的,但實際上房間有夠窄,除了床之外甚麼都放不下,我連行李箱都要放在床上,衛浴設施也都在房間之外與人共用,而且我們的房間位於船的最底部,依船上的平面圖研判,我們的房間根本在海平面之下,幾乎是最船底,但也沒辦法,只好睡在不見天日的社會最底層了。



 到其他較高的樓層閒逛還發現更驚人的事實,最高的幾層大概就是一些娛樂設施,然後有幾層的房間,接著是一些放著家畜們的樓層,除了照片中的牛之外,還有像馬、豬...之類的空間,依圖所示,停車間也在這幾層樓,然後最下面才是我們的房間,我們的地位竟然比畜生還不如!



 隔天一早首先是要吃早餐,船上的早餐比想像中好吃許多,但是東西種類不多,吃燻鮭魚吃到有點想吐,然後窮學生旅遊,既然有早餐不免是要"外帶"一些麵包三明治之類的食物當作午餐,我們當然是保鮮盒夾鏈袋的裝個沒完,隔壁桌的阿姨都看到一直笑,當初才剛到歐洲,還覺得這樣被笑有點丟台灣的臉,但經過後續的旅行經驗來看,外國人偷早餐...喔不..."外帶"早餐"外帶"得才兇,根本不用不好意思,外國人都是明目張膽的直接裝進背包,我們還扭扭捏捏的感覺太嫩了哈哈。


 沿海的瑞典蠻漂亮的,而且有很多海鷗會隨著大船帶起來的風一起飛,之前沒甚麼看過海鷗,覺得興奮。




 下船後我們買了一天的交通卡115SEK(1SEK=4.37TWD),一天的交通票就要價500台幣!!斯德哥爾摩還可以選擇Stockholm Card,可以進去許多的博物館,但我們一行人對於博物館實在是毫無興趣,再加上Stockholm Card的價錢可以用開玩笑來形容,一天就要525SEK,我不太敢算這樣一張卡等於多少台幣...但事後想想,沒進去最有名的沈船博物館實在有點可惜,畢竟北歐都是維京一族,應該會有不少維京大戰船的說。


 

 坐巴士從港口抵達中央火車站附近之後,我們就先到我們住的Hostel放行李,在斯德哥爾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住這種Hostel,就是每一個客人只是租個床位,需要與其他人共用房間、衛浴等等,但Hostel並不完全等於青年旅社,青年旅社是Youth Hostel,而Youth這個詞以我在歐洲的觀察,大致上是指18-26歲的青年,高於26歲的人可能會被加收錢甚至拒絕入住,而一般的Hostel的客層則是從1880都有吧。

 

 但我們抵達Hostel的時候太早了,還不能夠入住,櫃台表示我們如果放得下行李的話就可以先寄放,我們一開始還不明白這是甚麼意思,等到打開行李寄放空間的時候我們都看傻了眼,寄行李的房間裡面滿到炸開,行李們層層疊疊,還需要在房間裡面上上下下爬來爬去找空間,才能勉強找到能夠我們的行李放進去的空位。


 接著我們決定要先去換錢,我們在中央火車站內找到換錢的地方,瑞典所使用的貨幣是瑞典克朗SEK,由於我們日後還要前往丹麥,我們雖然只在瑞典待兩天,但我們仍然多換了一點瑞典克朗,因為據網路遊記說瑞典克朗兌換丹麥克朗DKK的匯率較歐元來的好,但是否是真的我們也沒有查證。





 接著我們就搭乘地鐵前往我們今天的第一站Milles Garden,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非常漂亮,特色是會露出基石直接當作牆壁,有種天然不經雕飾的感覺,而且每一個站都各有特色,到斯德哥爾摩是一定要去看看地鐵站的!





 會選擇Milles Garden,這裡是因為我們當初剛開始使用tripadvisor,在當時網路不發達的時候,tripadvisor能夠下載大量的離線旅遊資訊,所以我們很多城市都會參考tripadvisor上的資訊,不僅僅可以查哪裡是這個城市最受歡迎的景點,還有哪裡有評價最高的餐廳之類的訊息,不過使用幾次之後就發現,外國人喜歡的旅遊景點跟台灣人差距很大,斯德哥爾摩的前十名不是博物館就是公園,於是我們就想說花園應該比較有趣,結果我們沒料到Milles Garden竟然是一座美術館,連博物館都沒興趣的我們,美術館...還是算了,讓我們第一天浪費了超多時間,不過既然都買了一日票了,當然是要搭車搭個爽爽,把車票錢搭到回本!!!


 所以我們就再度搭車回到市區,我們決定去另外一個也叫花園的地方,Rosendal's Garden,但我們去的時候就發現這裡是個很大的公園,國外的大公園就是真的很大,城市中的綠化真的是台灣望塵莫及的,這是個很適合親子的公園,我們走進公園不久就看到一個樹迷宮,原本期待可以在裡面繞繞繞從另外一個出口出來,但走到最後竟然是個死路,又只好循原路出迷宮。

 

 雖然樹迷宮有點不知道在幹嘛,但是遊樂設施超級好玩,雖然其貌不揚,但是我們一行人完的不亦樂乎!玩法就是兩個人都坐在輪胎上,繞著中間的柱子轉轉轉,會不斷的在空中盤旋跟突然猛地撞到沙地,箇中樂趣就要親身玩過才知道了!



 這個公園到底有多大,竟然公園裡面大到有一整片的蘋果園,可惜這些蘋果上面都寫著禁止摘採,沒辦法常常看好不好吃,我們走一走還看到公園裡面有專門供馬走的馬道,真的是一個很大又具有娛樂性的公園!




 傍晚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最繁華的街道小逛,雖然說是傍晚,但當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左右,歐洲的夏天夜晚來的很晚,雖然已經八月中了,仍然大約要晚上十一點天才會黑,但因為已經傍晚了,所以街道上許多商店都關了,我和西瓜當天一整天都處在幾乎沒吃東西的狀態,因為我們在杜拜的時候實在是損失慘重,但我們餓了一天的結論是,該吃的還是要吃,不吃真的是會餓死!

 

 瑞典最有名的品牌大概就是VolvoH&MIKEA了,但Volvo已被中國公司併購,已經不算是瑞典品牌了,而H&M就我們當下逛的實際經驗看來,瑞典賣的反而比歐元區還貴,所以不值得在瑞典買!





  當天晚上我們到了位在火車站附近的ICE BAR,這種ICE BAR是可以讓你體驗一下極地氣候,ICE BAR裡面不管是Vodka還是果汁都是用這種用冰做的杯子做的喔,連下面的桌子也是用冰做的,裡面的一切都是用冰做的,冰牆、冰桌、冰椅、冰杯...,不用擔心裡面會很冷,因為入場的時候會供應一件禦寒的雪一,這個雪衣禦寒功能很強,雖然我只有穿一件短袖和薄外套,但進去之後其實根本沒有感覺到甚麼冷意。

 

 比較值得抱怨的是入場費190SEK,包含一杯Vodka調的飲料,如果不喝酒的話價格是140SEKVodka會替換成果汁,Vodka好貴阿...而且我事後發現,歐洲幾乎到處都有這種ICE BAR,而我們來的這一間幾乎是最貴,雖然裡面蠻好玩的,算是不錯的體驗,但這種ICE BAR應該各個城市差異不會太大,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去其他城市的ICE B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