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08.2013 芬蘭 Lintusalo體驗芬蘭式桑拿

 


 由於滯留在杜拜,我和西瓜後來先飛往倫敦再轉機到赫爾辛基,因此晚了一日抵達芬蘭,所以赫爾辛基完全沒有時間逛到,抵達赫爾辛基的希爾頓和其他旅伴會合的時候,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當下覺得超感動的,待在劫後餘生的希爾頓之中,回想起杜拜機場的遭遇簡直恍如隔世。

 這一間希爾頓還有自己的海灘,但我們實在是太晚抵達飯店了,也因此這間希爾頓的設施我一項都沒用到,幸好這個希爾頓是打折的時候定下的,房價非常便宜,一人一晚€34(含早餐),算是物美價廉。


 這次我們在芬蘭主要的行程是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我們在Lintusalo定了一間湖邊的小木屋,但Lintusalo與赫爾辛基之間距離不算短,開車大約要五到六個小時,雖然遠了點,不過這樣不太觀光的行程,其實還是蠻有趣的,開車遠道而去,並不執著於要看到甚麼景點,而是體驗看看在這湖邊的芬蘭人會做甚麼事情。

 所以在希爾頓吃完早餐之後,我們一早就離開赫爾辛基前往Lintusalo,因為Lintusalo也沒有甚麼太方便的交通方式,所以我們選擇租車前往,在芬蘭所租的車便宜又高級,算是非常不錯,而且芬蘭的路又直又長,大部分的時候,路兩邊都是針葉林,而芬蘭是千湖之國,湖景也是常常出現的,有時甚至整台車都要上船,搭交通船去湖的對岸。 
 


 路況應該是不難開,只是開車的時候要注意動物出沒,雖然相關的交通號誌都長得蠻可愛的,但因為路上是有機會出現大型動物(像是麋鹿),如果真的遇到就不一定是有趣的經驗了,不過我基本上沒有甚麼上路經驗,所以不知道在芬蘭車到底好不好開,我是坐在副駕駛座,負責導航的工作,中途我們有停下來休息一下,順便在超市買買食物當作當天的晚餐。




 我們訂的湖畔小木屋叫做Bed & Breakfast Nestorinranta,小木屋的主人是一位慈祥的奶奶,據主人所說,我們是她接待的第一組亞洲客人,我們當天在小木屋的體驗相當不錯,在湖畔度個一周的假應該都沒問題,覺得沒多住幾天實在是有些可惜,算是蠻推薦的一個地方。



 我們預定的小木屋是在湖邊有三棟建築物,一棟是住宿的小木屋、一棟是餐廳與廚房小木屋、一棟是桑拿小木屋,在這個湖邊有著不只一個這樣的holiday house,不過彼此之間都是有一段距離的,所以基本上,小木屋附近的湖畔是完全屬於我們的。


 老奶奶首先跟我們介紹北歐式的Sauna(桑拿),芬蘭的桑拿文化,在好幾千年前就已經存在,是當地人絕佳的禦寒方式,桑拿更是被視為芬蘭的精神象徵,芬蘭人每週至少桑拿一次,雖然芬蘭在歷史上是一個很默默的區域,北歐政權(瑞典-丹麥)強一點就會附屬於北歐、俄羅斯強一點就會附屬於俄羅斯,我以前對芬蘭的印象很模糊,不過桑拿就是一個芬蘭成功推廣到全世界文化的例子,以前的芬蘭人不管搬到哪裡,第一件事就是先蓋個讚讚讚的桑拿屋,即使是打仗的時候也不例外,久而久之其他人都發現芬蘭人很愛洗澡並學習起來,因此世界上許多語言的桑拿都是源自於芬蘭語的Sauna。



 我們在Lintusalo的桑拿室是一個小木屋,設備是一個炭火爐,炭火爐的旁邊是一個貯存熱水的裝置,順序是先把炭火燒到十分旺盛,然後用熱水澆上木炭,就會冒出大量蒸氣,就會把整個桑拿室蒸的非常熱,然後順便洗澡,等到大家熱的受不了(據老奶奶的說法是80度是一個芬蘭式桑拿的溫度,但對於我們來說,大概60度我們就受不了了),就可以跳到桑拿室外的湖裡游泳降溫,游一游又可以再回來繼續桑拿。

我們聽到時都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我們去芬蘭時是八月中,但因為當天是陰雨天,氣溫應該是只有18度左右,湖水更是有點冰涼,但老奶奶一聽到我們的疑問,竟然告訴我們,芬蘭人一年四季都會桑拿,即使是冬天,芬蘭人也會跳到湖裡游泳,如果是有點結冰的湖,他們也會開湖中的碎冰,芬蘭人的身體也是因為桑拿,所以十分強壯。

 幸好我們去的季節還不用撥開小碎冰,所以我們實際體驗桑拿的時候,並不會因為要跳到湖裡感到恐懼,我們在桑拿室裡面蒸一蒸,因為身體被蒸得非常熱,所以跳到湖裡的時候,身體其實是覺得很舒服,完全感受不到湖水得冷,我們大概反覆蒸了兩三次,非常推薦到北歐的人,一定要體驗看看北歐式的桑拿,跳到湖裡降溫的感覺實在是非常的爽,至於冬天要跳到冰湖裡的體驗,就看看未來有沒有機會嘗試了。

 介紹完了桑拿之後,老奶奶像我們介紹這裡除了桑拿和湖中游泳之外還能夠做甚麼,小木屋附有BBQ的設備,但我們當天天氣不好也沒食材所以就沒有嘗試了,小木屋還備有小船,可以自己滑到湖中玩耍,然後我們還繼續追問老奶奶可以做什麼,接下來感覺老奶奶只是隨便說說,就大概說我們可以在森林中散步、撿撿毬果、還可以摘摘路邊的梅果來吃。





 不過湖邊小屋的設備比較簡陋,廁所也是很簡易的,房間的陳設也很簡單,但算是蠻舒適的,但價格也十分親民,我們5個人分攤下來,一個人一晚的房費大約是1,300台幣左右。


 當天晚上我們就把下午事先在超市買的麵包,夾著火腿跟醬烤一烤簡單的吃而已,我們買的是最便宜的麵包,歐洲的便宜麵包,有時候真的難吃的沒有極限,之後再看到同樣類型的麵包都敬謝不敏了阿。


 隔天早上起來就先在小木屋周圍小散一步,除了有許多毬果之外,森林裡還長著許多奇怪的植物,像是看起來就有毒的蕈菇,在森林裡面就蠻多的,此外還有昨天老奶奶說可以吃的莓果,但是莓果自己隨便採,如果是毒莓果就可怕了,所以我們也沒有輕易地嘗試。


 我們在湖畔小屋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去湖中划划小船,划船的體驗感也非常有趣,覺得在湖畔小屋算不上有甚麼行程,但是在小木屋的體驗算是有度假的感覺,所以事後也常常懷念起這個很讚的芬蘭湖畔小屋。



 我們大概在快中午的時候開始返回赫爾辛基,因為我們要搭乘當天的夜船從赫爾辛基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沿路上大家都很累,除了駕駛以外的人,基本上全程都睡死了。

 在離開赫爾辛基,對這座城市匆匆一瞥,綠頂的赫爾辛基大教堂,是我拖著行李前往碼頭的路上剛好遇到的景點,但由於時間緊迫,也沒有入內參觀。粗看赫爾辛基街景,覺得歐洲的街景很有特色的一環,就是許多城市都有Tram的設計,Tram就是路面電車,算是一種低成本的大眾運輸工具,缺點就是會在街道上佈滿密密麻麻的電線,對市容來說算是一大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