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10.2019 瑞士 穿梭金秋伯尼那列車(提拉諾-聖莫里茨)


 我們早上從庫爾(Chur)搭乘伯尼那景觀列車(Bernina Express)前往義大利的提拉諾(Tirano)(遊記),提拉諾雖然只是瑞義邊境上的小鎮,但是整體感覺都跟瑞士不一樣了,尤其是物價的部分直接砍半,所以我們下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找間餐廳好好吃一頓,畢竟在瑞士的旅程之中我們吃得跟難民一樣,吃泡麵吃到天荒地老。


 列車於12:49抵達提拉諾,我們原本預計要14:20搭乘伯尼那景觀巴士(Bernina Express Bus)前往盧加諾(Lugano),但在提拉諾下車不久後我們就覺得這個時間根本就不夠我們好好吃頓飯以及稍微逛逛提拉諾,再加上剛剛在火車上也還看得不過癮,因為除了景觀火車之外,每天都還有好幾班一般的列車可以搭,所以我們就果斷放棄已經付了14 CHF訂位費的景觀巴士,決定搭乘同一條路線的火車回瑞士,但因為時間的考量,只坐到比較近的聖莫里茨(St. Moritz)。


 決定好之後就開始探索提拉諾(Tirano),探索行程由找餐廳開始,提拉諾最重要的景點是一座聖母教堂(Santuario della Madonna di Tirano),距離火車站要走10-15分鐘左右,看了看Google Maps之後就在教堂附近選了一間餐廳,前往教堂的路上可以看到提拉諾最具代表性的畫面-猩紅色的列車在教堂前的窄路穿梭。


 到義大利當然是要吃披薩阿,窯烤披薩讚到不行,我們走進了在教堂旁邊的Belvedere,義大利的披薩配料雖然大同小異,但是排列組合之下每一間的菜單都可以變化出個至少30-50種不同的披薩,看得我眼花撩亂,我每次都是點店家用自己店名或是當地地名命名的披薩,雖然不知道會是什麼味道,但這種披薩都會加入當地的特色食材,像是當地的特色火腿、特色起司之類的,披薩的價位算中等,一個約€10,每人收€2的coperto,雖然是邊境但是完全就是義大利的收費方式了。


 因為不用趕巴士了我們吃飯吃的蠻悠閒的,吃完披薩之後我們就來逛提拉諾的聖母教堂(Santuario della Madonna di Tirano),提拉諾的聖母教堂該區域的重要教堂,傳說是聖母曾於16世紀顯靈並讓該區域擺脫鼠疫的陰霾,於是當地人就在聖母顯靈的地方建造了這座教堂,教堂外觀是當時仍是當時的文藝復興風格、內部則是巴洛克式的繁複裝潢,很雷的是這個教堂平常日的中午12:15-14:30不開放,如果要搭乘景觀巴士離開的人就沒有機會看到教堂內部了,不過義大利厲害的教堂何其多,這座可能還擺不到前100吧,沒看到也不會多可惜就是了。



 看完教堂之後其實提拉諾就差不多了,除了教堂以外好像沒有什麼景點,所以我們就又走回了火車站,搭上一班列車準備回到瑞士,有了來時的經驗我們知道雖然大部分車窗都被鎖起來,但是仍然會有沒鎖住的,所以一上車我們就到處找有沒有能打開的車窗,這次鰻輕鬆就找到可以自由開闔的窗戶,所以回程的時候就可以開著窗戶拍照拍到爽,不用再擔心照片反光的問題了。

 一回到瑞士的國土就會先遇到布魯西歐螺旋橋(Kreisviadukt Brusio),我們第2次經過這個路線自然已經熟門熟路,就看著我們的火車穿越了高架橋墩後旋轉360度爬上了山坡。



 雖然是一般列車,但車上還是偶爾有廣播介紹沿途的景點,但是介紹的蠻隨便的,不過回程的風景依舊,我們都知道哪邊拍照讚讚讚了,因為不用再透過車窗的關係,景色看起來更加明亮了,不過有點可惜的是下午的太陽已經有點斜了,有些來時很金黃的路段已經隱沒在陰影中,不過沿途仍是不乏美景,美景紛呈而至,2小時的車程就在不斷拍照中迅速度過。










 我們這台列車的終點站在聖莫里茨(St. Moritz),聖莫里茨可能在台灣人並不是這麼有名,但是這裡曾經舉辦過2次冬季澳愈,每年夏天冬天聖莫里茨湖上還會各舉辦一個很有名的比賽,夏天是帆船大賽(St. Moritz Match Race)、冬天湖結冰的時候則是冰上馬球大賽(Snow Polo St. Moritz),此外還有很多數不清的體育活動,更不用說夏天各種水上活動、冬天各種雪地活動都深受歡迎,所以聖莫里茨的遊客絡繹不絕,也是一個住宿非常貴的小鎮。


 我上一次到訪聖莫里茨的時候是4月底,整個湖還在融雪的狀態,整個城市的住宿選擇又少又貴,但因為這邊是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的起點,所以還是硬著頭皮住了一晚,結果整天都是陰天城市都醜醜的,沒留下甚麼好印象,但這次來光是在湖畔散步就讓人感覺心曠神怡,雖然沒趕上最熱鬧的夏天、冬天,但這10月金秋的湖畔景色還是讓人大開眼界。







 其實我們到聖莫里茨的時間都已經快傍晚了,所以我們的時間只夠在湖畔稍微散散步休息一下而已,因為晚上還需要回到蘇黎世(Zürich)搭車,所以在聖莫里茨只待了短短的一小時就離開了,前往蘇黎世的路上遇到了非常棒的景觀列車,窗戶可以用按鈕操控是否打開,而且整個車廂都是這種很棒的景觀窗,希望營運的公司未來將這樣子的景觀列車也運用到冰河列車、伯尼那列車上,才能讓遊客好好欣賞風景吧,我們8天的瑞士之旅也在這段火車上畫下了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