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10.2018 斯洛維尼亞 抹著秋日色彩的布雷德湖(登高篇)


 上一篇湖濱篇分享的是布雷德湖((Blejsko jezero)湖濱散步的部分,這一篇則是分享3個從高處免費俯瞰布雷德湖的好去處,分別是布雷德城堡旁邊的小平台Mala Osojnica觀景台以及Ojstrica觀景台,3個角度各有千秋,其中Mala Osojnica觀景台以及Ojstrica觀景台更是我上一次布雷德之湖之旅的遺珠,這次能夠順利看到這兩個觀景台的美景實在是心滿意足。

1. 布雷德城堡(Blejski grad)旁邊的平台
 從布雷德小鎮(Bled)走到布雷德湖就會在遠方看到湖心小島,在平地觀湖雖然漂亮但是總是沒辦法好好看出來湖心小島到底有多湖心,這時往上爬是最好的選擇,從湖邊往右手邊走,不久就可以看到往布雷德城堡(Blejski grad)的指標,要注意城堡是位於湖的東側,早上前往的光線順光。


 從平地走到布雷德城堡大約只要10-15分鐘,沿路是林地路,並不會太難走,走到城堡的停車場的時候會遇上岔路,如果有預算進城堡的遊客就沿著城堡往左手邊走,就會到城堡的售票處,布雷德城堡內有一個視野絕佳的觀景陽台,不過布雷德城堡雖然有千年的歷史,但內部並沒有什麼觀賞的價值,而城堡門票又要€11,為了個觀景陽台花€11我實在是覺得母湯,如果跟我一樣沒有留預算給城堡的話,就沿著城堡往右手邊走。


 沿著城堡往右邊走我上次2014年到訪時可以在左手邊看到一條小路走到城堡的正下方,路雖然不太好走但是景觀絕佳,還可以看到城堡陽台(在下面照片右側中間有遊客的地方),所以基本上是個視野比陽台差一點,但是是個免費的觀景台,但可能是這個地方的存在妨害到了城堡的利益,所以這次來的時候這條走到城堡正下方的路已經修建了一道樓梯但是被閘門封起來,寫著禁止進入。


 上次在上面拍出的照片景觀非常不錯,尤其是上次到訪時的碧綠湖水從高處看實在是太驚人了,這個湖水顏色簡直是亂七八糟的綠,看的讓人心曠神怡,湖心小島也非常明顯,不過城堡旁邊的觀景台有個很明顯的缺點,就是湖的東側都被城堡擋住了,所以在城堡旁邊沒辦法拍到湖的全景,而且布雷德城堡本身也是布雷德湖的地標,從這邊拍照是身在此山中,不識真面目,沒辦法拍到布雷德城堡也是個很大的缺點。


 這次來已經不能爬到高處看清湖的大部分面貌,但還是可以走上石頭拍拍照,可惜走到最高還是會被樹擋住(可以從照片右下角的房子看出與上一張照片的高度差),最重要的是這次來布雷德湖不知道為什麼湖水的顏色變成正常的藍色了,該不會我上次來布雷德湖根本是夢一場吧,才會看到這麼如夢似幻的翡翠湖水。


 但是我覺得這個觀景台還是有一來的價值,首先既然是免費的就是不來白不來,再來就是稍微把鏡頭拉近還是能拍出蠻讚讚的照片,有好多這邊特色的雙槳搖櫓船(Pletna Boat)從岸邊到湖心教堂來來去去的好可愛。


 上午去完布雷德城堡旁邊的平台之後,因為Mala Osojnica觀景台、Ojstrica觀景台都在湖的西側,可以在湖畔散散步,下午再到湖西側小山上的這2個觀景台,上次來的時候我看在湖北方的文特加峽谷(Vintgar Gorge)好像蠻近的,結果實際上有4-5公里的路程,單程就要走一個多小時,我們被曬得頭昏眼花,一進峽谷就馬上買啤酒來解暑,由於在峽谷上花的時間比預計的久很多,所以上次根本沒有時間到Mala Osojnica觀景台跟Ojstrica觀景台,覺得很遺憾。


 幸好文特加峽谷的風景也很不錯,鬼斧神工的峽谷風景很像是花蓮的太魯閣,而且水也是個非常清澈透底的綠色,雖然讓我們錯過了觀景台但沒有讓我們失望就是了。


 原本這次捲土重來,就是一定要看到這2座觀景台,結果到布雷德湖的第1天在波茵湖(Bohinjsko jezero)花了太多時間,回到布雷德湖都已經黃昏了,黃昏的湖景又很美,我邊走邊拍照時間根本來不及趕到觀景台,就算趕到可能也會在下山的時候一片漆黑,覺得很危險就臨時決定多待一天,站在前往觀景台的半路上看著被夕陽染黃的布雷德湖,整個水面雖然完全失去了彩度,但是是一個很平靜、很柔和的色調,不管是一天中的哪個時候,這座湖都像是一幅畫一樣,看到這座美麗的湖突然有種能夠理解為何畫家會想要捕捉光影的變幻,因為同樣的景在不同的光線下看起來確實是完全不一樣。


2. Mala Osojnica觀景台
 第2天我在湖邊又看小說、又吃蛋糕耍廢一段時間之後,終於在下午慢慢晃到了湖的西側,順時針還湖的話要注意在馬路對岸有沒有上山的小路,上山的路邊會有前往Mala Osojnica的路標,這座小山上其實有3個觀景台,但是第3個觀景台Velika Osojnica較遠,而且湖的邊邊角角都會被樹擋住,網路上的拍照效果我覺得普通,所以就沒有排入行程。

 我首先去的是較高的Mala Osojnica觀景台,入山的路標標示大概要走30分鐘路牌標示,實際上並不用這麼久,我很快就走到了前一天放棄的地方,明明是一樣的地方,但因為光線的不同看起來完全不一樣。


 到觀景台的路路程雖然不長,但是並不是很好走,有些地方路非常窄而且很滑,但是基本上還不到讓我感受到生命威脅的程度,也不需要手腳並用就可以快速走到觀景台,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途有一段非常陡的樓梯,這個陡的程度簡直是上天梯了吧,雖然並不難走但看起來實在是很驚人,我相信下坡會比上坡難走,幸好我沒有走回頭路,下坡的時候是走Ojstrica旁邊的路,就沒有體會到這個天梯的下坡了。


 當抵達Mala Osojnica觀景台的時候剛剛一切勞苦都煙消雲散,Mala Osojnica觀景台是這篇介紹的3個觀景台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因為整個湖的全貌完全看的一清二楚,尤其是湖心小島看起來就像是在湖的正中央一樣,位置完美(實際上湖心島是在湖的西側),從高處看這整個湖的湖水湛藍到不行(如果是上次來應該就是碧綠到不行吧,沒來真是太可惜了),我只能說如果來到布雷德湖請務必留時間給這個觀景台,看到的景色用絕景來形容也不為過。


 不過幫湖心小島獨照的時候還是覺得布雷德城堡的角度最好,因為從這邊拍小島後面沒有群山顯得小島孤伶伶的,雖然後面能夠拍到布雷德城堡,但是有點遙遠,從上山的半路拍的小島照片都比在觀景台拍得好看。


 Mala Osojnica觀景台的視野真的是非常開闊,如果相機廣角一點的話連湖的兩側環境都可以拍得很清楚,但是Mala Osojnica觀景台有個缺點是這邊很難拍人跟湖的合照,因為下午來的話人的臉都會埋在山的陰影裡面,但是後面的湖很亮,所以照片都會是人黑漆漆,但是能夠拍到完美湖景就已經很值得一訪啦。


3. Ojstrica觀景台
 如果想要跟湖合照,Ojstrica觀景台會是個更棒的選擇,而且Mala Osojnica雖然高度較高,但是因為角度的關係,只要太陽較斜山的陰影就會直接擋到湖上了,而Ojstrica觀景台雖然高度較低,但是可以一直到快日落湖都不會被太陽擋到(因為從Ojstrica觀景台的高度看不到被擋住的部分),上山逛2個觀景台總共需要2-3個小時,如果會在山上待到快日落的話,建議跟我一樣先去Mala Osojnica觀景台,再到Ojstrica觀景台。


 從Mala Osojnica觀景台走到Ojstrica觀景台大約20分鐘,這個觀景台因為高度較低的關係,又一小部分的湖景會被比較靠近的樹林擋住,但是景色已經非常完美啦,非常多人都會坐在石頭上與湖景合照。


 除了石頭以外,這裡還有張長椅可以坐著跟湖合照,即使是快夕陽了臉也是順光的,這個觀景台就是與布雷德湖合照的最佳地點之一,跟Mala Osojnica觀景台一樣我覺得也是到布雷德湖可以優先考慮的讚讚行程。


 我就在Ojstrica觀景台一路待到夕陽西斜,但是怕日落後天色黑很快在山區一片漆黑太危險,而從Ojstrica觀景台走回布雷德湖邊大概也需要20分鐘的時間,所以沒等到日落就下山了,這2個觀景台的景色都沒有讓我失望,以觀景台的美景結束我的布雷德湖之旅實在是讚讚讚到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