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07.2017 義大利 宮殿如雲的港都熱內亞


 熱內亞(Genova)是義大利西北方的大城,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一直把熱內亞跟日內瓦(Geneva)搞混,因為名字實在是太像了,熱內亞是地中海的重要港口之一,中世紀的熱內亞共和國(Repubblica di Genova)就靠海上貿易積攢了大量的財富,因為16、17世紀的城市擴增,在熱內亞市區建造了許多新街道與宮殿,這些街道與宮殿於200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來到熱內亞旅遊,不可錯過的就是港邊以及街道與宮殿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熱內亞是哥倫布的故鄉,城內有看起來殘破到不行的哥倫布故居。


 熱內亞在旅遊方面也算是義大利比較冷門的一個城是,這次義大利之旅會把熱內亞排入行程是因為我隔天要去尼斯(Nice)跟朋友相會,熱內亞是個大城市交通蠻方便的,所以我就住一晚,隔天在市區晃晃後就搭車前往尼斯,剛抵達熱內亞的時候是晚上11點,這裡的晚上蠻可怕的,巷弄又多又窄,又時不時有人三三兩兩群聚在街頭,經過的時候還會瞟你兩眼,路上也很多垃圾,手心捏著一把汗的從火車站走到住宿的地方。

 在熱內亞我住的是Airbnb,地點是家中的沙發,我就睡在他們客廳的沙發上一個晚上還要€15真可怕,幸好公寓的位置不錯沙發也還算好睡。


 從公寓往窗外看就可以看到熱內亞的港口,熱內亞城市規模與波隆那(Bologna)相當,但感覺熱內亞的老城比較有現代感,房子的樓層數也比較高,雖然在這邊待的時間不長,但深刻感受到這城市有很多窄巷跟很多上上下下的樓梯,如果帶著大行李箱應該會蠻崩潰的。


隔天早上先去朝聖了哥倫布故居(Casa di Cristoforo Colombo),不過說實話我對哥倫布一點興趣都沒有,而且他住的房子看起來好破舊,反而是旁邊的古城門索普拉納門(Porta Soprana)長的氣派到不行,是以前熱內亞城牆的主要出入口。


 熱內亞的市中心的主廣場是費拉利廣場(Piazza De Ferrari),我覺得這裡是個很出色的廣場,中心的噴水池很漂亮,周遭的建築物也是高手雲集,像是總督宮(Palazzo Ducale)、劇院;證交所等等都很華麗,是我在熱內亞最喜歡的地方。

 我去的時候遇到兩個外國人拿出樂器,我以為是街頭藝人要開始表演了,結果等半天她們一直沒有要表演的意思,原來只是要擺擺姿勢照相,幫忙照相的攝影師好像是韓國人,搞半天也不知道他拍的滿不滿意,但早上廣場上人不多,我覺得畫面蠻不錯的。


 廣場上的總督宮並不是正面,正面入口是位於馬泰奧蒂廣場(Piazza Matteotti),我覺得在費拉利廣場的這一側配色蠻不錯的,很柔和舒服。


 卡洛費利切劇院(Teatro Carlo Felice)是熱內亞的主要劇院,建於1825年,但是在二戰的時候壞到不行,現在的版本是1991年重建過後啟用的,外型依照以前的樣子,但裡面更新成現代的設計,劇院前的雕像是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是義大利的民族英雄,對義大利的統一有著巨大的貢獻,城內的主要觀光街道也是以加里波底命名。


 在熱內亞新城區有一個小城堡觀景平台(Belvedere Castelletto),如果要上去就跟爬一座教堂一樣有無止盡往上的階梯,而且一開始我還有點找不到路爬的氣喘吁吁,平台上的是野蠻開闊的,可以看到整個熱內亞的新舊城跟港口,平台上有很多爺爺奶奶在坐著休息,想到他們也爬上觀景台,真是體力滿滿,我就在觀景平台看看風景休息一下,熱內亞的建築色調蠻統一的還不錯。




 從山上下來後就去主街道加里波底街(Via Garibaldi)晃晃,加里波底街以前叫做新街(Le Strade Nuove),是16、17世紀時當地的有錢人想要把城區擴展到北邊,就在這裡蓋了一堆華麗的宮殿,因此這邊相對於港邊的舊區是一個比較新的區域,2006年的時候加里波底街與相連的凱羅利街(Via Cairoli)、巴爾比街(Via Balbi)以及城內的一堆宮殿一起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雖然說是「街」,但這幾條都窄到不行,所以這幾條街又被人稱為最美的窄巷。

 與街道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宮殿們被稱為羅利系統宮殿(Palazzi dei Rolli),羅利(Rolli)是義大利文的清單,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清單上的宮殿」,這個名稱是源於16、17世紀時熱內亞的一個有趣傳統,當時用來接待外來貴客的住所並不是指定的,而是會將有資格接待外來貴客的豪宅、宮殿們都列在一張清單上,然後透過抽籤來決定賓客會落腳在哪裡,房主就有義務要款待賓客,現存的清單一共有5張,曾經出現在這幾張清單上的宮殿多達160幾座,其中的42座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中加里波底街上幾乎全部的房子都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宮殿,最有名的2座宮殿分別為紅宮(Palazzo Rosso)跟白宮(Palazzo Bianco),現在裡面都是博物館,不過我覺得因為加里波底街窄到不行,非常難拍這些漂亮的建築物。


 我覺得從外觀來看這些建築物雖然被稱作宮殿但是實在是太小了,頂多只能叫做豪宅們吧,而且有些還長的很像一般公寓,不過還是有很多外型蠻讚讚讚的建築,連市政廳都很漂亮,高級的房子一多整個城市看起來都變高級了。


 除了「最美的窄巷」之外,熱內亞還有一堆更窄的窄巷,熱內亞窄巷(Caruggi di Genova)也是一個主要景點,整個城區都是曲曲折折窄到不行的小巷子,有些還有一堆樓梯,不過我覺得這樣房子破破的窄巷在義大利其實蠻常見的,而且前一天晚上我穿越這堆窄巷的時候覺得到處都好黑,整個城市都是治安死角,走到心驚驚,所以我本身對這些窄巷沒什麼愛。



 連城市的主教座堂都在一堆窄巷里,教堂前的廣場比費拉利廣場的噴泉還小,整個逼仄到不行的地方,連想要好好幫教堂拍張照都有點難度,聖勞倫佐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 Lorenzo)建於12世紀,採用的是當時很多中北部義大利教堂使用的白綠條紋將間的外觀,我覺得以大城市來說聖勞倫佐大教堂規模偏小,在讚到不行的教堂多如牛毛的義大利算是很平凡的一座。



 從狹窄的巷弄走到海邊,視野豁然開朗,熱內亞港口(Porto di Genova)是義大利第2大、地中海上的重要港口之一,港口的東側是舊港、西側是新港,舊港附近已經規劃成觀光區,所以到熱內亞是絕對不能不到海邊晃晃的,海邊最搶眼的是Bigo,Bigo是1992年為了慶祝哥倫布美洲之旅500年世博的建造的裝置藝術,以海港裝卸貨物為靈感蓋出來一個像是異形的建築物,其中一個腳有全景電梯可以搭,全程大概10分鐘要€4有點雷。


 港邊還有一些很醜的裝置藝術,不知道怎麼會想要把這個不知道在幹嘛的東西擺上街真是可怕。


 熱內亞港邊最出名的景點是熱內亞水族館(Acquario di Genova),一樣是1992年世博的產物,網站上寫是歐洲最大的水族館,之前去沖繩的時候在大水槽前面看魚游來游去覺得蠻療癒的,原本想進去參觀一下,坐著被療癒一波,結果一查票價竟然要€25起跳,就默默把錢包又收起來,繼續我的免錢散步之旅。


 熱內亞的港邊吸睛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在港邊有一艘很大的古船海神號(Neptune),這是1985年為了拍電影所製作的,外型仿造大航海時代的西班牙加利恩帆船(Galeón),如果有上帆的話一定會帥到不行,大航海時代就是要一堆這樣的帆船到處開來開去的吧。


 在港口有個超大的透明玻璃球,是一個人造的生態區(Biosfera),裡面仿造熱帶雨林的氣候養育有一些熱帶雨林的動植物,不過小到不行從外面就可以一眼看透,但門票並不是很便宜,我覺得好像是聖誕的裝飾品,拿來搖一搖裡面會下雪的那種好療癒。


 除了羅利系統宮殿以外,熱內亞當然還有其他的宮殿,真的可以說是宮殿如雲,在港邊的聖喬治宮殿(Palazzo San Giorgio)是其中很有名的一座,由熱內亞的第一任總督於1260年建造,結果1262年這個總督就被流放,接著這個宮殿就被拿來當作監獄,最出名的犯人是馬可波羅,他在獄中把中國的所見所聞敘述給獄友,後來出版成馬可波羅回憶錄。


 在義大利的最後我沿著海邊一路走到熱內亞火車站(Piazza Principe),準備前往南法展開7月的薰衣草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