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01.2017 愛沙尼亞 一邊宿醉一邊逛塔林


 整個波羅的海3國的部分是我們這趟旅程中的Plan B,我們原先的規劃是芬蘭與聖彼得堡之旅,不過芬蘭交通雷到不行、我們也找不到適合的船班前往聖彼得堡,最後因為發現瑞典機票便宜、里加機票也不貴,所以就變成瑞典芬蘭三小國之旅,但因為最後一站要是里加的關係,所以我們波羅的海3國的順序是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第一站就是愛沙尼亞(Estonia)的首都塔林(Tallinn)

塔林舊稱拉法爾(Ravel),Ravel的語源是來自於這區域的古地名,Tallinn則是在1918年之後才成為正式的名稱,Tallinn取自愛沙尼亞語,其中一種解釋方式是「丹麥人的城市」,塔林老城區在1997年因為保存良好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愛沙尼亞在1918年才第一次成為獨立國家,在此之前就是一個任人魚肉的狀態,13世紀的時候被丹麥佔領後才開始較有發展,還成為商業組織漢薩同盟的一員,是北方商道的交會口,由於佔領之後就一直這個區域就一直被條頓騎士團亂,所以後來丹麥乾脆把這邊賣給了條頓騎士團,之後16世紀的時候被瑞典攻佔,結果在18世紀初的大北方戰爭中又被輸給了俄羅斯。

 後來俄羅斯在一戰的時候把一大片東邊的土地都輸給了德國,最後德國戰敗愛沙尼亞就趁機獨立,結果在二戰的時候又被蘇聯吃掉,雖然愛沙尼亞想要反抗,但始終是力不從心,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1989年的波羅的海3國發起的人鏈活動,3個地區200多萬人手牽手示威,不過最後是到1991年蘇聯倒台愛沙尼亞才順利獨立,愛沙尼亞應該是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國家中目前人均所得最高的一個。

 原本正常的旅遊計畫是我們在塔林的老城區逛1整天,然後晚上搭車前往立陶宛,結果塔林是我們這趟瑞典芬蘭三小國之旅中荒謬程度的高峰,因為我幾乎是從頭到尾都是頭痛欲裂、神智不清的狀態,在很不舒服的情況下我們的行程就是一直在找坐下來休息的地方,照片少就算了,其中還有大概有1/3都是糊的,至於我們是怎麼一步步把這趟塔林旅程搞成這樣的,就讓我娓娓道來,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塔林是波羅的海3國首都之中,最漂亮的一個。

 我們從赫爾辛基前往塔林是選擇搭乘Eckerö Line的船,要前往赫爾辛基的西碼頭(West Harbor) ,結果在港口附近看到一個巨大的尿尿小童,這個巨大的尿尿小童叫做Bad Bad Boy,是2014年一個展覽的產物,2016年搬到現在的西碼頭所在處,這個巨大的尿尿小童不是一般的醜,高達3層樓就像是進擊的巨人吧,而且表情充滿嘲弄,而且他在夏天的時候是真的會尿尿的,比利時那個迷你到不行的尿尿小童怎麼這麼有名,這個芬蘭的尿尿小童相比之下有特色多了,希望他未來可期。

 有了上次在斯德哥爾摩狂奔上船的經驗,我們這次非常早就抵達碼頭,因為太早到還順便去了Subway買了晚餐才上船。


 從赫爾辛基到塔林航程只要2-3小時不等,我們因為船票價錢的關係選擇的是晚上10點出發,半夜12:45抵達塔林的船,每人船票€10,在船上的時候我們又發現船上的酒很便宜,一時興沖沖就又買了一整箱(24 x 0.33l)的蘋果氣泡酒,竟然只要€10簡直是便宜到不行,這就是我們鑄成大錯的第一步。


 從下船的港口走到塔林的老城區並不遠,我們就住在老城城牆北側的瑪格麗特堡壘(Suur Rannavärav ja Paks Margareeta)附近的旅館。


 我們一到旅館就馬上把剛剛買的24瓶蘋果氣泡酒全部都塞到旅館的冰箱裏面,順利把飲料都放進去後我們就開始洗漱一波,給冰箱一點時間把蘋果酒都變得冰冰涼涼的。


 等到我們都準備好了之後就開始我們的蘋果酒之夜啦,我們就3個人邊打牌邊喝,爭取一個晚上把這些酒都喝光光,這個蘋果酒的酒精濃度也不高,大概就跟啤酒差不多吧,所以我們邊喝也沒多在意,結果從我跟睿少開始比誰能夠喝得更快之後我就斷片了,而且在我沒印象的時候我們還是一直在比誰喝得快,比一比我就一個爆吐把睿少吐得滿身都是,不過之前睿少也在我家把我家吐得滿地都是,我們算是扯平,等到我恢復意識的時候已經是第2天的早上了。

 由於我們的旅館有附早餐,但我實在是太不舒服了,所以就跟雷莎、睿少說他們去吃早餐吧,我就繼續在房間昏睡,結果等他們回來回來,就發現我不知道在睡夢中發了什麼瘋,我把整個雙人床的床墊都拆了搬到地上,然後把枕頭、棉被等等都拉到地上,然後我也睡在地上,由於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所以這個如今也是未解之謎,我們也不想深究只想繼續睡覺,於是就3個人繼續一起昏睡。

 等到我們再次恢復意識是接到了櫃檯打過來的電話,因為我們應該要12:00退房的,但時間已經12:30,所以他們打電話來確認一下我們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情況無法退房,我們接到電話後一陣兵荒馬亂急匆匆地收了收行李就退房了,連床墊都還是留在地上不知道怎麼復原,幸好旅館沒有多收我們晚退房的費用,還把行李寄放在旅館。

 原本我們在塔林有整整1天的觀光時間,但是因為我們自己找死,所以時間直接被砍掉半天,而這剩下的半天可能因為我跟睿少比誰喝得更快這個環節出了問題,所以我們兩個都蠻不舒服的,我一直處在快吐快吐頭又很痛的狀態,所以我們這個半天,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變成在找地方坐著休息,幸好我們當初波羅的海3國首都的分工是雷莎負責塔林、睿少負責維爾紐斯、我則是負責里加,塔林由意識最清醒的雷莎來負責實在是太棒了。

 我們的旅館位置大約是在塔林老城的最北方,我們的參觀路線就是一路向南,一出來就看到聖奧拉夫教堂(Oleviste kirik),這座教堂是塔林老城區最高的建築物,從高處的主教座堂山(Toompea)上看出來更明顯,這座教堂在1549-1625年是世界最高的教堂,這個紀錄在1625年因為閃電的關係被終止。


 塔林的街上房子都塗成粉色系的我覺得蠻可愛的,雖然是首都但很有歐洲小鎮的感覺,但沒走兩步路我實在是不舒服到不行,所以只好開始尋覓休息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幾乎是看到教堂就坐一下,老城區中的聖靈教堂(Püha Vaimu kirik)是個外觀很樸素的教堂,但是上面的時鐘還蠻漂亮的,這個時鐘是塔林最古老的時鐘,至今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


 從聖靈教堂繼續往南走,就會到塔林的市政廳廣場(Raekoja plats),也是塔林的主要廣場,雖然是一月下旬了,但是廣場上還是立著棵聖誕樹,雖然沒有聖誕市集但還是很有聖誕節的氣氛,塔林的聖誕市集是歐洲最漂亮的聖誕市集之一,但是我們差了十幾天沒遇上,但是塔林的聖誕樹本身也是充滿故事,塔林傳說是第一個裝飾聖誕樹的城市,從1441年開始就每年在這個廣場上樹起聖誕樹,至今已經快600年啦。

 廣場上的焦點都在市政廳(Tallinna raekoda)上,市政廳至今已有超過600年的歷史,是波羅的海地區最古老的市政廳,這個市政廳造型算是蠻特別的,長得很像是一座教堂。


 廣場的四周都是可愛的老房子,這種小房子環繞的主廣場在東歐很多國家的小鎮都可以看到,塔林的老城區真的是一點都看不出來這裡是一國首都,塔林的小房子用色不錯,廣場蠻可愛的,我們邊逛還邊下雪,雖然身體狀況不良還是覺得夢幻夢幻的。


 塔林的觀光區域主要分成上城與下城,下城就是城區的部分,上城則是主教座堂山(Toompea)接著我們就晃到了主教座堂山上,不過至此我們的體力已達極限,一上山就看到了塔林主要景點之一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Aleksander Nevski katedraal),這座教堂興建於俄羅斯統治末期,在一戰後愛沙尼亞獨立的期間這座教堂被視為俄羅斯統治的象徵而遭致當地居民的厭棄,原本要拆掉它但因為沒錢而沒有實行,蘇聯解體後愛沙尼亞第2次脫離俄羅斯的掌控獨立,將這座教堂拆掉的計畫又重新被提了出來,搞不好哪天這個景點就直接消失了。

 在這座教堂的時候達到我當天宿醉不舒服的高峰,在這邊我連一張正面照片都沒有照到,幾乎是奪門而入找地方休息,東正教教堂裡面不像天主教教堂會放一堆椅子,只有少量的椅子在角落可以坐著休息,我們就3個人坐一排怒休息一波,但是坐一坐真的是不行,我就再次奪門,衝到教堂外面扶著教堂的牆就開始吐,邊吐門口還站著一個日本旅行團圍著門口在聽導遊的講解,覺得糗到不行。


 我們也不能一直坐在教堂裡,就繼續我們的走走停停行城,從教堂旁邊穿過一個城牆就是丹麥國王花園(Danish King's Garden),這個花園最有趣的是有3個意義不明的無臉僧侶雕像,除此之外,這邊也是丹麥國旗(Dannebrog)產生的地方,傳說1219年丹麥人攻佔這邊的時候,天上突然出現一枚上面有著白色十字的紅色旗子,之後丹麥就一直使用這面旗子當作丹麥的國旗至今,也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旗。


 但冬天的花園不知道要看什麼,我們又折回來在主教座堂山閒晃,主教座堂山上最吸引我們的是俯瞰市區的觀景台,我們先去了Kohtuotsa觀景台,從觀景台上除了老城區以外還可以看到海灣,海鷗也是這邊的常客,常常都會停著海鷗讓遊客照相。


 接下來我們走到了更北邊的Patkuli觀景台,這個觀景台應該是視野最好的觀景台,整個市區有著大量的紅頂建築,其中最搶眼的反而是綠頂斑駁的聖奧拉夫教堂。


 看完觀景台後雷莎說行程也差不多了,對於我沿路都不太舒服的狀況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我們就在Patkuli觀景台附近的地窖餐廳Fersen坐下來喝了杯熱可可,有喝熱飲果然有差,而且我們坐了大概1個半小時,我還小睡了一覺,在餐廳裡我的體力跟身體狀況都顯著地恢復了,雖然還是有點頭痛,但已經不會感覺到不舒服了,等我們離開餐廳的時候天都已經開始暗了。


 我白天因為一直想吐,怕吃了東西就吐出來所以整天都沒吃東西,恢復體力之後就是應該要吃飯的時候了吧,我們選擇的餐廳是塔林超有名的餐廳Rataskaevu 16,網路上說這間餐廳生意很好,不過我們去的時候人真的是不多。



 坐下來就送上了麵包,麵包的塗料蠻用心的,而且我還點了湯,麵包也可以沾著湯吃讚讚讚。


 因為剛剛喝熱飲感受到精力的恢復,所以除了食物以外,我還點了碗蔬菜湯,喝完蔬菜湯真的感覺精力都回來了,覺得簡直是活力滿滿吧。


 準備好飽餐一頓的我點了盤馴鹿肉(Elk)料理,相較於芬蘭的價位,這裡一盤只要€16.9簡直是便宜到不行,一盤子送上來太多雜西雜八的東西了,一堆紅蘿蔔跟一堆苜蓿芽這種無關主題的東西,肉的分量很不OK,如果沒有麵包跟湯的話吃完大概會餓死,更雷的是這個馴鹿肉柴中之柴,乾到不行,把我興奮吃吃喝喝的心情都給澆滅了,想到之前也試過鹿肉(Venison),也是同樣的柴到不行,由於我的馴鹿肉經驗少少無法究責到底是北歐人茹毛飲血,連馴鹿這種天生就柴的食材都不能放過,還是當天的廚師一個失手,把一個應該相當美味的食物做的跟牛肉乾差不多的口感,總之從這餐之後,鹿相關的肉品不再是我的選擇;睿少跟雷莎吃的都是羊肉料理,很普通。


 聽說芬蘭人因為貪圖這邊的低物價還會搭船來塔林購物,結果我們帳單送上來3個人吃了€60.7,我們都是吃2道餐點(主餐+湯或甜點),雖然塔林跟北歐的物價比起來便宜很多,但是這個物價遠超出我們的預期,€20一餐已經是西歐水準了吧,而且這間的服務生很愛到處畫畫,我們的帳單上就用3種不同的筆寫了一堆小標語,朋友來有被畫杯墊、還有畫小紙條等等,可能他們請廚師的預算都花在請會花花的服務生上了吧,總之這餐讓覺得這間餐廳有點浪得虛名了。


 吃完晚餐之後神采奕奕,距離我們要前往立陶宛的時間還超級久,所以我們就把白天逛過的下城區再走了一遍,早上還是有蠻多區域我們逛的很隨便,也有些地方我們根本沒逛到。


 塔林的觀光小列車白天看起來蠻正常的,晚上這個綠色的燈光感覺好像在拍鬼片,變成開往地獄的列車吧。


 從市政廳廣場走到東側的Viru Gate是老城區中觀光客最多的一條街之一,兩旁很多紀念品店,左右各有一座建於14世紀的高塔,Viru Gate是原本塔林的一個城門,但是後來因為道路拓寬所以把城門大部分都拆除了,只留下這兩座高塔,成為塔林的一個地標


 我們在塔林市區的最後一站是聖凱薩琳通道(Katariina Käik),得名於通道附近的聖凱薩琳教堂,這條小巷子有著700多年的歷史,一直保持著中古世紀的外觀,以前是住宅區,現在則是塔林的手工藝品街,不過我們晚上才來這邊跟死城一樣一個人都沒有,不過卻是我在塔林印象深刻的地方之一,因為我一整天都不太舒服所以都沒有照相,聖凱薩琳通道是我在塔林唯一一張有入鏡的地方。


 參觀完畢之後距離我們的巴士時間還有剩,我們又回到了我們的旅館,拿了行李之後又坐在旅館大廳裡面耍廢休息,雖然因為我們喝酒的關係整個上半天都廢掉了,但是半天對於塔林來說好像也是夠了,難怪有很多人都是從赫爾辛基搭船當天來回塔林一日遊,可惜這次在塔林的時間神智太不清楚了,希望之後有機會再訪這個可愛的小鎮首都,我們等到時間差不多就搭著塔林看起來可能也有上百年歷史的老舊路面電車前往巴士站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