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04.2019 挪威 羅浮敦群島的沿路風景(島之南篇)


 羅浮敦群島除了許多健行路線以外,漁村文化也是當地有名的特色,尤其是雷納(Reine)的招牌風景實在是太吸引人了,在出發之前就驚嘆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夢幻的地方,當真的抵達羅浮敦群島之後就驚嘆自己怎麼會在這麼夢幻的地方,離開羅浮敦群島之後依舊驚嘆自己怎麼去過這麼夢幻的地方,羅浮敦群島的沿路風光太讓人難忘啦!!!!

 雖然島上有很多小鎮,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去的小鎮其實不多,我們住在Ramberg附近,我將羅浮敦群島以Ramberg為界拆成島之南、島之北兩篇,島之南篇介紹的小鎮從南到北分別是奧鎮(Å)雷納鎮(Reine)以及附近的SakrisøyaOlenilsøyaHamnøy


 我們第一天從Moskenes下船抵達羅浮敦群島之後就開車前往我們住宿的Airbnb,路上就會經過雷納鎮,雖然黃昏的光線已經沒那麼好,但是雷納鎮依舊是美到不行,我們馬上停車下來拍照,也對後來的行程期待到不行,在羅浮敦群島的時候我們每個人挪威濾境都是調到最美好的模式,連路邊的挖土機都覺得太漂亮啦!!!!



 羅浮敦群島上的大路就只有E10公路一條貫穿,我們要從Ramberg附近往南開每次都會經過防落石棚,路旁邊就是湛藍的大海,覺得這個羅浮敦群島的路邊景色,跟花東濱海公路也是蠻像的。


奧鎮(Å)
 把E10公路往南開到底就是奧鎮了,奧鎮是世界上地名最短的小鎮之一,Å以前被稱作Aa,在挪威語重訂字母表後改為Å,村名意義源於古北歐語中的「河流」,由於河流到處都有,當然羅浮敦群島上的奧鎮不是挪威唯一的奧鎮,挪威就有將近10個叫做Å的小鎮,丹麥、瑞典也都有以Å為名的小鎮。

 羅浮敦群島上小鎮雖多,但他們全部都規模迷你,即使是最大的小鎮斯沃爾維爾(Svolvær)人口也不及5,000人,這些小鎮幾乎清一色都是漁村,漁業至今仍是羅浮敦群島的重要產業,奧鎮就有漁村博物館可以參觀,但我們到奧鎮的這天不知道為什麼整座小鎮像是死鎮一樣,街上一個人都沒有,什麼東西都沒開,不管是遊客中心、博物館、網路上說有名的麵包店全部關著,我們只能在小鎮裡面隨便走走就離開奧鎮了,待的時間可能還不到1小時。


 奧鎮的小屋們都漆成紅色的,羅浮敦的房子們顏色都蠻鮮豔的,很適合搭配藍天拍照,而且很會選地方蓋,靠水的漁屋都靠著架高來保持水平,也能夠相對防潮,最重要的是這種一半在陸地,另一半接水的房子很方便漁夫上船,是挪威漁屋常見的設計,這種挪威式的漁屋稱做Rorbu,在羅浮敦到處都是,不過奧鎮感覺當地居民少少,有很多小屋看起來應該都改建成旅館了。



 在奧鎮旁邊有座很大的湖Ågvatnet,環湖步道跟附近的山都是蠻漂亮的健行路線,但我們已經爬了一堆山,所以就走到湖畔看看就開車前往雷納鎮。


雷納鎮(Reine)
 在羅浮敦的好幾天我們都有來到雷納,一天還不只來一次,光是為了要爬Reinebrigen就把車停在雷納外的停車場2次,但實際上我們只有進鎮一次,從鎮外的停車場照雷納,後面群山聳立,是羅浮敦小鎮最經典的拍照角度之一,雷納也常常被列為世界上最夢幻的小鎮之一,我會想來羅浮敦群島的理由之一,也是在Instagram上被雷納的照片燒到,這邊前有小鎮、後有雪山,在冬天的時候是拍攝極光絕佳的地點,也被我列為一定要再訪的地方。


 走進小鎮後的風景沒有從外面看起來驚艷,雷納鎮上熱鬧的地方是座碼頭,碼頭旁有個大廣場,有好些桌子讓遊客可以在這邊休息,廣場上還有一些商店跟旅客中心,但我們跟奧鎮是同一天到訪,這裡雖然不像奧鎮一樣完全沒有人,但商店倒是一樣都沒有開,我們在Reinebringen上深深體驗到了登山鞋的重要性,原本想看看價位但也不得其門而入。



 既然羅浮敦群島上都是漁村,雷納鎮也不例外,羅浮敦群島上最有名的特產就是魚乾,這裡捕魚後將魚製成魚乾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維京海盜在海上也會吃這些魚乾,羅浮敦群島每年年初的幾個月是捕魚的最佳時機,漁夫將魚補上來後,多於生鮮需求的漁獲就會被拿來製成魚乾,羅浮敦群島上到處可見用木頭搭出來的棚架,上面滿滿的掛著風乾中的魚頭或魚身,每個棚架上可以掛上千上萬隻的魚,可以說是有著千鹽萬魚的棚架。

 被拿來做成魚乾的都是大西洋鱈魚,所以可以說是北海鱈魚香絲的原料版吧,但實際上味道如何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在羅浮敦島上的幾天完全沒有在外面吃東西,畢竟歐洲只要是日耳曼語系的國家,飲食文化都停留在茹毛飲血的階段,北歐國家的食物又貴到不行,我們也就沒甚麼興趣嘗試,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魚架的視覺震撼以外,嗅覺上也是一大考驗,只能說只要有風吹過就會帶來海鮮的腥臭味,不過就如顏之推所說:「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再加上我們開滿滿的挪威濾境,即使是臭到不行,羅浮敦在我心中還是一樣讚讚讚到不行!!!!



 鎮上還有個突出去的堤防設計,堤防附近的視野不錯,從這邊可以看到周遭的小島們,雷納鎮附近的地理環境破碎,Sakrisøya、Olenilsøya、Hamnøy都是自己一個小島,完全靠E10公路跨海把這些零碎的小島們串起來。


Sakrisøya
 Sakrisøya從雷納鎮開車只要穿過一座橋即可抵達,Sakrisøya也是一座到處都是魚架跟漁屋的小漁村,雖然村子本身其實沒甚麼看點,但是這座小漁村的房子都漆成鮮黃色,顏色統一十分漂亮,依山傍水非常適合拍照。


 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這間獨自一棟的黃色小屋,這座小屋很常出現在Instagram上,尤其是冬夜中極光在後面亂噴一通的照片非常漂亮。


Olenilsøya
 從Sakrisøya再過一座小橋就會抵達Olenilsøya,可以把車停在Sakrisøya走過來就好,雖然Olenilsøya其實什麼都沒有,甚至連房子都沒幾棟,但是Olenilsøya有座小丘,從山丘底到山丘頂大概只需要5分鐘,這座小山丘的視野非常好,可以把附近看的一清二楚,尤其是看到E10公路是如何把這區零碎到不行的小島們串在一起,雷納鎮、Sakrisøya等等都在這邊可以看的一清二楚,尤其是Sakrisøya從Olenilsøya看比從Sakrisøya本身看還要漂亮許多。


 從平地可能看的不是那麼清楚,從Reinebringen上這一區的地形就清清楚楚,照片中又下角的大石塊就是Olenilsøya的小山丘,旁邊散落的零碎島嶼就是Sakrisøya、Hamnøy等地方。


 在小丘山腰上的景色正對著Sakrisøya,後面的三角形山峰非常搶鏡,很像是把瑞士的馬特洪峰的尖端拔下來直接插在海裡的感覺。


 在小丘上不知道為什麼有個六芒星,但看到這個六芒星就抵達山頂,可以說是輕鬆寫意,這邊雖然爬上來不用多少時間,但因為實在是太漂亮太好拍了,我們在山上待了大概1個小時都在拍照。


 從山丘上看Sakrisøya是最漂亮的,尤其是Sakrisøya附近水的顏色是一種夢幻到不太真實的藍色,配上鮮黃色的Sakrisøya小漁屋們,再加上後面環繞的雪山,美到令人屏息。


Hamnøy
 從Olenilsøya越過一座橋是Toppøya,再越過一座橋就是Hamnøy,Hamnøy本身也並沒有甚麼看點,但從連接Toppøya、Hamnøy兩座小島之間的橋往Hamnøy拍照,是羅浮敦群島的經典角度之一,我們第一次到這邊拍照是傍晚的時候,雖然天色不佳,但是依然很漂亮,這邊的禿山裸石配上紅色的漁屋有種蒼涼的感覺。


 我們還特地在日正當中的時候回到Hamnøy橋上拍這個經典角度,在陽光底下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同樣的枯山裸石襯托出在陽光下更搶眼的紅色漁屋,不得不佩服羅浮敦人實在是很會選地方蓋房子,蓋的又這麼漂亮,路經這座橋的時候不要忘記停個車走到橋上拍照了,橋上還很貼心的有設計讓行人可以走上去拍照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