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10.2018 斯洛維尼亞 杳無人跡的秘境波茵湖


 斯洛維尼亞(Slovenia)的布雷德湖(Blejsko jezero)附近還有另一座更大的波茵湖(Bohinjsko jezero),我這一次原先是計畫在這邊待半天,但後來因為波茵湖比預想中更加漂亮,再加上我很衰的遇到道路整修,最後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在波茵湖。

 從布雷德湖前往波茵湖的交通十分簡單方便,從布雷德小鎮的巴士站每小時都有車前往波茵湖(班次表查詢),單程只需要4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波茵湖也是一座東西向的湖泊,遊客最多的是在波茵湖的東側,上車跟司機說要坐到Bohinj Lake就可以了,單程€3.6,若要坐到較遠的湖西側的烏康茲(Ukanc)也可以,單程€4.1,我這天的行程是從布雷德坐車前往湖的東側,繞著湖的北側走到湖西側烏康茲,然後去搭乘在附近的Vogel纜車,然後從烏康茲搭車回到布雷德。

 原本應該要很簡單的搭巴士過程,結果開到一半司機突然停車,用斯洛維尼亞語說了一大串,根本不知道在說什麼,結果大家陸陸續續都下車了,我只好從善如流,看到大家下車之後都呆站在路邊,司機很緊張的下車來跟大家比手畫腳的溝通,大致上的意思應該是說我們要走到另外一條路上才會有巴士繼續載我們到波茵湖,我也不知道要走去哪,就跟著人群一起經過一個亂七八糟的小巷,還等了一段時間才等到載我們去波茵湖的巴士,由於來回都被丟下車要換車,我猜是原本的巴士路線在整修,所以讓我們去搭另外一條線之類的,總之多浪費了不少時間。

 一下巴士就看到旁邊有樹叢拼出來的BOHINJ,就確定自己沒走錯地方,真的來到了波茵湖。


 下車地點就在波茵湖地標的石橋的與教堂旁邊,一下車就發現橋上很附近的湖邊有著一個台灣旅行團正在拍照,在外面旅遊遇到台灣人覺得很親切。


 在橋旁邊的施洗者聖約翰教堂(Cerkev Sv. Janeza Krstnika)是波茵湖最有名的地標,跟石橋一起拍的照片是波茵湖常見的取景,教堂雖然有著數百年的歷史,但看起來是普通中的普通,而且進去非常雷要收錢,所以我就快步離開了這邊。


 波茵湖的面積3.18平方公里大約是布雷德湖的2.2倍,是斯洛維尼亞最大的湖,不過由於兩座湖地點很靠近,而布雷德湖名氣大非常多,因此很多人都會只去布雷德湖,我這次10月初到訪,連布雷德湖的遊客都有點稀稀落落,波茵湖的遊客就更加稀少了,湖邊很多地方都是前無人、後無人,山高湖闊獨我一人,離開教堂跟石橋附近之後就剩下我一個人在湖邊走來走去。


 我是沿著湖的北側走,這段環湖步道是一開始有很多可以靠近水的地方,波茵湖的湖水非常清澈,鴨子划水經過都可以把水下的情況看得一清二楚,另外由於波茵湖是一座非常深的湖,湖水最深有45公尺,而超過90%的水域都超過10公尺深,所以離岸邊不遠的地方水色就突然變成深藍,顏色轉變的界線非常明顯。


 相較於布雷德湖在湖心有座教堂,波茵湖的辨識度比較不高,乍看之下很容易跟挪威峽灣、德國國王湖搞混,但確確實實是個美麗的湖,尤其是湖水多處靜止如明鏡,將周遭的景色都倒映在彩色湖水之中。


 從石橋處一路邊走邊拍照大概10-15分鐘就會看到一家餐廳Restavracija Kramar,我覺得這間餐廳附近是我這天經過的路程中最漂亮的地方,餐廳的戶外座位景色非常出色,但是我到訪的時候很可憐,一個人都沒有。


 不過餐廳附近是個很開闊的區域,湖畔有著不少木椅,可坐可躺,是個非常舒適的設計,看著絕美湖景野餐,這座幽靜閒適的湖泊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旁邊的草地很開闊,有人在玩飛行傘,從高空看著波茵湖一定很美,結果一估狗發現原來波茵湖旁邊有纜車可以搭上去俯瞰湖泊,雖然不能玩飛行傘,但搭纜車上山也是讚讚讚吧。


 波茵湖位於斯洛維尼亞的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Triglav National Park),特里格拉夫山是阿爾卑斯山的一員,波茵湖旁邊的小房子們很有瑞士小山村的感覺。


 結果繼續走就進入一個比較雷的部分,這裡的環湖步道基本上湖就是一直被旁邊的樹擋住,而且整段步道杳無人跡,雖然說觀光客比較少,不過這也太少了吧,一個人走在這種完全沒人也不知道要看什麼的步道有點無聊,整段路風景雖然也不差,但還是湖景比較讚讚。


 走出樹林豁然開朗後終於又遇到別的遊客,他們把東西丟到湖裡面,讓狗們游到水中叼回來,主人一拿到東西就又丟到湖裡面,讓狗跑來跑去樂此不疲,狗們的體力感覺很好,如果是要我這樣一直折返游,大概就要抽筋然後死在湖裡了。


 在快靠近湖西側的烏康茲的地方整個湖水真的像鏡子一樣,美到不行的倒影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波茵湖的秋天好像還沒到,湖畔的樹好像準備要轉黃了,但還是蠻綠的。


 走到烏康茲(Ukanc)花了我大概1.5小時,與網路上所說繞一圈大約要3個多小時的說法不謀而合,烏康茲這裡的房子看起來都像是租給旅客的度假小屋,前有湖後有山是個很讚讚讚的地方,如果有想要在波茵湖住一晚也可以考慮在這邊選旅館,湖西側的遊客比湖東側的遊客更加稀少,從烏康茲繼續往西走大概4公里(1小時)有個瀑布Waterfall Savica,不過看圖片有點普通,我不想為了連照片都很普通的瀑布多走8公里,所以就快步走去剛剛估狗到的纜車。


 Vogel纜車站(Vogel Cable Car)就在烏康茲附近,票價相較於鄰國奧地利動輒€30-€40的票價算是比較平價的,2018年纜車來回€20(2019已漲價至€24),雖然湖畔人少少,但是纜車站外面的停車場停著蠻多車的,不過實際上搭乘纜車的人卻沒有很多,可能他們都選擇自己健行上山吧。


 Vogel纜車站1,535公尺,比波茵湖高差不多剛好1,000公尺,在纜車上就會看到波茵湖在視線中越來越小,一出纜車站的景色是最驚人的,因為一俯瞰就是一整個長條型的波茵湖。 


 從山上看波茵湖藍到不行,可惜我的相機太不廣角啦,如果廣角到不行就可以把整座湖都拍進去了,如果把相機鏡頭拉很近的話還可以看到石橋跟教堂。


 纜車站出來外面有個愛心可以跟山景合照,斯洛維尼亞很愛這種愛心框,在布雷德湖畔也有一個愛心框,纜車站外面的山景就很漂亮了,大部分的遊客都聚集在這邊。


 上山之後我就想在山上晃來晃去,不過即使不想健行,纜車站旁邊就有餐廳有旅館,景觀都很好,坐下來看湖看山吃一餐或是喝杯啤酒都是不錯的選擇。


 我在路牌標示的路上隨便選了一條走,我在纜車站看到Šija的健行路線照片好像不錯,就依照路牌指示前進。


 在纜車站不遠的地方就有個滑雪的纜車站,這裡應該是冬天遊客比夏天更多,很多山坡都是一條條光禿禿的,冬天都是滑雪道,夏天雪融了就只剩下草皮了。


 走沒多久在右手邊就有一個十字架觀景台,這個觀景台的視野非常好,很值得上去一看。


 觀景台上有個圓盤指示四周的高峰分別是哪些,其中正南方的就是斯洛維尼亞最高峰的特里格拉夫山了,應該就是一整排幾乎齊高的山峰中突出一個角的地方吧,從十字架觀景台往回看,纜車站已經變的小小。


 遠離纜車站之後是真正的杳無人跡,我前往Šija的路上遇到的人總共不超過3個,從纜車站走到Šija大約要1.5小時,但是山上的路很不好走,沿路好多碎石子,我差點扭到腳好幾次,除此之外最雷的是路上的指標指一指就不見了,我不想在山上迷失,而且到處都沒人根本求救無門,所以最後就半途而廢了。

 不過沿路所看到的風景已經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了,在群山環繞之中踏上回頭路,果然要靠近纜車站才會有比較多人,下山之後在纜車站附近就有可以回布雷德湖的巴士站,結束了波茵湖的一日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