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10.2018 斯洛維尼亞 抹著秋日色彩的布雷德湖(湖濱篇)


 布雷德湖(Blejsko jezero)位於斯洛維尼亞(Slovenia),大約在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西北方40分鐘車程處,布雷德湖由冰河侵蝕而成,湖泊雖然不大,但是絕對能用風景如畫來形容,前一次是在2014年的6月初夏到訪,碧綠的湖水與初夏青翠的顏色讓我念念不忘,每次看到布雷德湖的照片都會很震驚,自己怎麼會來過這麼美麗的地方呢,如果要在歐洲找一個美到很不真實的地方,布雷德湖就算是其中一個



 因為上一次的美好經驗所以一直很想再訪布雷德湖,這次在10月初秋到訪布雷德湖,而且是Hao很少的一個人的旅行,而且是一趟完全沒有規劃的旅程,我原先是預計傍晚抵達布雷德湖,隔天早上去波茵湖(Bohinjsko jezero)、下午回到布雷德湖、晚上搭車離開,結果計畫比不上變化,在波茵湖待太久了,回到布雷德湖都已經傍晚了,就趕快把握時間在黃昏的布雷德湖畔散步,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時間,在夕陽的光線下整個初秋葉子開始轉黃的色彩都烘托出來,湖上還有當地特色的雙槳搖櫓船(Pletna Boat)在船上穿梭,每一眼都是一幅畫。


 由於時間蠻晚的,想要好好逛一遍是不可能了,乾脆在湖邊坐下來訂了當晚的住宿,多待1天隔天好好逛,原本在布雷德湖有些緊湊的時間就變得很充裕,把布雷德湖從早到晚的風景都看了一遍,訂完住宿之後就繼續我的湖邊散步。


 布雷德湖最有名的就是在湖心的布雷德島,島上的聖母升天教堂(Cerkev Marijinega Vnebovzetja)是湖上的地標,從岸邊搭雙槳搖櫓船到島上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但是上島來回要€15,這個教堂看起來又很普通感覺不具甚麼參觀價值,所以我來2次都是待在湖邊看美景而已,不過據說聖母升天教堂是斯洛維尼亞的婚禮勝地,如果在島上遇到婚禮的話感覺蠻夢幻的。


 布雷德湖是東西向的湖泊,下午後湖泊的西側順光,從這邊把湖心島的教堂、峭壁上的布雷德城堡一起拍是最漂亮的角度,後面還有帶著殘雪的山峰,湖邊的樹林因為夕陽都染上了一抹昏黃,一半秋山帶夕陽的畫面美到極致。


 一直到都日落西山了我還在湖邊,太陽落山後的色調跟剛才黃昏的時候完全不一樣,湖泊的色彩變得比較陰暗,湖水的感覺非常靜謐,湖邊的人確實也蠻少的,10月初感覺是個很淡季的時候,我當天訂的住宿是青旅的12人房,但是整個房間只有我1個人爽到不行。


 日落之後湖邊的遊客幾乎都不見了,只剩下大叔在釣魚,水至清則無魚,布雷德湖的湖水雖然清澈,但還是好多釣客,不知道他們的收成如何。


 日落後的天色暗的很快,布雷德城堡的打燈是我最不解的事,這座城堡入夜之後在峭壁上打的燈是綠色的,看起來很像鬼要出沒了,算是蠻失敗的打燈。


 第2天一早天氣有點不怎麼樣,幸好天氣預報還算蠻不錯的,反正我有一整天可以拿來浪費,我就一路在青旅滑手機滑到外面出現藍天才出門,從布雷德小鎮走到湖邊的話會在湖邊看到這裡的主要教堂-聖馬丁堂區教堂(St. Martin's Parish Church),後面的峭壁上可以看到在峭壁上的布雷德城堡。


 湖邊有許多長椅可以坐著休息,由於時間尚早,我就在湖邊用手機看小說,布雷德湖感覺蠻多旅行團的,台灣團就看到好幾團,還有一團的幾個團員可能拍照拍的太起勁,所以跟前面的團面距離拉得蠻遠的,一路從遠方跑來再一路跑遠,邊跑還邊說是不是參加到了馬拉松團,怎麼整趟都在跑跑跑,與我這個耍廢到不行的行程簡直是強烈的對比。


 在湖邊坐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就轉移陣地到一樣在湖畔的Hotel Park,這間旅館的咖啡廳The Park Café布雷德蛋糕(Bled cream cake)的發源地,這裡的甜點師傅Ištvan Lukačevič於1953年研發出了布雷德蛋糕的經典食譜,至今已經賣出了超過1200萬份的布雷德蛋糕,成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食物,除了The Park Café以外,這裡大部分的店家也都有供應這個蛋糕,但如果想吃原始配方的話就還是要來The Park Café啦,我吃的是原味的布雷德蛋糕(€4.2),因為布雷德蛋糕是一個使用大量鮮奶油的蛋糕,怕會膩我還點了杯檸檬汁,結果這個蛋糕的鮮奶油香而不膩非常好吃,咖啡廳的視野也非常好,是個很棒的休息地點。


 慢條斯理地吃完蛋糕後時間也過中午了,我就繼續我的湖濱散步之旅,我的主要目的是在湖邊西側小山上的2個觀景台,上面有寫到布雷德湖是東西向的,因此下午去觀景台才是順光,湖邊的長椅上很多都坐著休息的人,有著絕美湖景在前,呆坐一整天也是很棒的吧。


 除了雙槳搖櫓船以外,湖上也可以看到很多賽艇(Rowing),因為布雷德湖的環境很適合賽艇,世界賽艇錦標賽至今已經4次在這邊舉辦,湖上還有其他很多各式各樣的小船,遊客可以租來自己划,如果不是自己出來玩的話,感覺租艘小船也是個很棒的選擇。


 雙槳搖櫓船(Pletna Boat)在湖畔有好幾個據點,雙槳搖櫓船在當地已經有了數百年的歷史,起源可追溯至1590年,雙槳搖櫓船並不是誰都可以開的,技術是代代相傳,營運資格只掌握在當地的少數人手中,畢竟是個很好賺的生意,一趟船來回€15,一艘船可以載20人,這種輕鬆來錢的營生自然是競爭者越少越好。


 數百年下來雙槳搖櫓船已經成為了布雷德湖風景的一部份,看著一整排的搖櫓船停泊在被秋意染得金黃的樹蔭之下,船上還有人坐著在聊天,真是寧靜閑適的一幅畫。


 由於布雷德湖面積並不大,長約2.1公里、寬約1.4公里,繞一圈大約80分鐘左右,加上拍照時間也只需要2個小時左右,布雷德小鎮在湖的東側,我要去的西側觀景台大約要走半圈,總共也就只要40分鐘左右的腳程,湖心島也在湖的西側,所以在湖的西側散步就是繞著湖心島的不同方向看一圈,正對著教堂的時候可以看到教堂的99階階梯。


 我覺得這次再訪布雷德湖,最神祕的地方就在於湖水的顏色完全不一樣,上次夏天來的時候整個湖的水色碧綠如翡翠,但這次來水的顏色就是藍色,而且西側的倒影非常漂亮,教堂倒影在水中好像是油畫一樣。


 在西側有個短暫的木棧道,木棧道也是上次來印象深刻的地方,因為蚊蟲有夠多,這次秋天的氣溫很舒適,所以木棧道就清靜了許多,在湖畔的木棧道有種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的感覺。


 在西側因為湖水實在太漂亮,我還稍微繞遠一點,反正時間很多就多拍一點不同角度的照片,等等再折回去觀景台,結果風景果然不負所望,美麗的景色裡划船的人非常搶眼,在這如畫的場景之中待了一下我就上山去觀景台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