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04.2017 法國 從香榭麗舍大道的兩端看巴黎


 離開布達佩斯之後(Budapest)之後,我前往法國巴黎(Paris)找剛好來歐洲玩的朋友,因為Flixbus推出不管路程有多遠都只要€20的車票,我看到布達佩斯到巴黎有一班車程大約21-22小時的直達車,我就想要來搭搭看超長途的巴士會不會搭起來很累,幸好我在上車之前買了一堆餅乾麵包跟4公升的水,成功抵達巴黎之後我覺得好像還可以接受,即使是20幾個小時待在巴士上我也不會覺得不舒服。

 不過我也不會想再搭一次,畢竟布達佩斯到巴黎搭飛機又快又便宜,嘗試過就好了,搭巴士真的是浪費時間,因為已經來過很多次巴黎了,這次來巴黎主要是找朋友,所以待的時間也是很短暫,抵達巴黎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我們吃完晚餐之後去看巴黎鐵塔的夜景,第2天上午都在香榭麗舍大道尾端的杜勒麗花園附近逛、下午的時候前往郊區的凡爾賽宮逛花園、傍晚從巴黎鐵塔走到香榭麗舍起點的凱旋門看日落後就離開巴黎了。


 我跟朋友約在巴黎有名的可麗餅店little BREIZH,法國的可麗餅(Crêpe)跟台灣的可麗餅完全是不同的東西,法國的可麗餅不管是甜的還是鹹的,賣相都比台灣的可麗餅寒酸許多,法國的甜可麗餅是軟皮大多是撒上糖粉或是抹上果醬就草草了事,比較有誠意的還會有一些奶油等等的裝飾,鹹的法式可麗餅皮較硬,但仍然不會像台灣可麗餅一樣脆,我點的是有培根、蘑菇、起司的鹹可麗餅,法國可麗餅的價位蠻高的,鹹的在餐廳一份會要€10左右,口味我覺得很不錯,但是吃完只能說餓到不行。


 吃完可麗餅晚餐之後天已經全黑了,我們搭車到夏佑宮(Palais de Chaillot)來看巴黎鐵塔的夜景,巴黎鐵塔每天晚上都會有燈光秀,每個整點都會有直到凌晨1點,每次燈光秀持續5分鐘,基本上就是整個巴黎鐵塔的燈都會閃閃閃閃閃閃到不行,免費又效果不錯,是到巴黎不可錯過的行程。


 因為我的朋友是跟爸爸一起參加旅行團,旅行團有讚讚讚的飯店可以住,但我只能去住便宜的Hostel,第2天早上我在Hostel吃完早餐之後才出發跟朋友會合,這一天是他們旅行團的自由活動,朋友的爸爸想去看看凡爾賽宮的花園,但早上的天氣不太好,我們就在市區晃晃後下午才搭車前往凡爾賽宮。


 我們約在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附近會合,雖然還是早上,羅浮宮的入口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了,不過不知道為何,明明都4月底了,金字塔旁的噴泉還是乾涸的,沒有水的景色感覺弱了一截。


 在羅浮宮對面的是卡魯索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跟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一樣於1806年動工,建造來慶祝拿破崙的勝利,只是卡魯索凱旋門規模小得多,只花了2年就建造完畢,卡魯索凱旋門的設計參考羅馬的君士坦丁凱旋門,原本用途是杜樂麗宮(Palais des Tuileries)的大門,不過杜樂麗宮後來遭到焚毀並連廢墟都拆除了,現在卡魯索凱旋門就是個在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一側的孤零零裝飾品。


 雖然時間還早,但是因為天候不好逛公園也沒什麼意思,我們就在開門前抵達了巴黎有名的工人餐廳(Bouillon Chartier),工人餐廳開幕於1896年,最早是工人們的食堂,因為是服務薪資較低的工人,這間餐廳的價位不高,不過這間餐廳如果在3等制的評分系統下(差/普/好),我會毫不猶豫地給差評,也不會再去第2次。


 我們是餐廳一開門就入場的客人,所以一開始店內的人不多,但是服務生的態度卻不是很好,但服務生態度差在歐洲是很正常的事,我也不覺得怎樣,我們點了一盤蝸牛當前菜,我點了一盤大概€10的油封鴨(Duck confit),蝸牛雖然有吃過但我沒什麼看法,但是這個油封鴨我真心覺得難吃,雖然說是油封,但不是要客人喝油吧,整個盤子肥油四溢,如果烤到鴨皮酥脆油都逼出來絕對會好很多,吃完覺得超膩,雖然可能會有人覺得這間餐廳的價位都比較便宜了就不應該挑三揀四,但是我寧願他貴個幾歐,至少吃起來要像是正常的食物吧,朋友點的波隆那肉醬麵也超慘,看起來很像是學生餐廳一份€3的食物。


 結帳的時候店員會很帥氣的在桌墊紙上計算價錢,結果他算了半天得到一個數字之後就離開了,但我們怎麼算都覺得不對但又看不懂他在寫啥,只好把他找過來問,原本態度就不好的服務生變的更不耐煩,重新計算之後發現確實是自己算錯了,態度依舊不怎麼樣,我們吃完飯的時候已經到了吃飯時間,店內高朋滿座,不過我實在是不明白這樣的餐廳怎麼會生意這麼好,服務態度不好、算錯錢我都可以接受,但是食物不OK還這麼多人吹捧實在是太可怕了,可能我這次沒點到工人餐廳好吃的東西吧。


 吃完飯之後一如預料天氣好轉,我們就在出發凡爾賽宮之前回到杜勒麗花園逛逛,杜勒麗花園位於香榭麗舍大道終點的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與羅浮宮之間,杜勒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17世紀的時候開放給民眾,是法國第一個開放的皇家花園,後來杜勒麗花園的命運也跟法國王室一樣浮浮沉沉,現在是個巴黎人悠閒休息的好去處,公園內擺了大量椅子供人休息,尤其是水池旁邊擠滿滿放了一整圈,看到一堆人坐在這邊曬太陽就覺得很悠哉,我們也開開心心地坐在這邊曬太陽一波。

 不過杜勒麗花園因為遊客蠻多的,巴黎各式各樣的騙術黨在這邊也是很常見,除了直接伸出第三隻手偷竊的小偷之外,問卷、簽名、成群結隊的吉普賽人在這邊也很是隨處可見,所以在休息的時候還是要小心自己的財物。





 在公園坐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就走到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搭車前往凡爾賽宮,協和廣場現在看起來一片平靜,尤其是看整條香榭麗舍大道(Champs-Élysées)的絕佳地點,還可以看到香榭麗舍大道起點的凱旋門。

 現在想到香榭麗舍腦海中就會響起歌手Namika的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的旋律,雖然歌名是法文,但實際上是德文歌(也有德法合唱的版本),歌詞大概是說一個女的在香榭麗舍大道迷路,有個男生跟他搭話,這個女生回答他:「我不會說法文,但請你繼續跟我說法文,你所說的一切聽起來都很棒。」的故事。


 不過協和廣場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一點都不平靜,這裡原本叫做路易十五廣場,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改名為革命廣場(Place de la Révolution),數千人在這邊被送上斷頭台,其中包括路易十六以及皇后瑪麗安東尼,現在廣場上的埃及方尖碑,原本立於埃及的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有超過3千年的歷史,19世紀時埃及將盧克索神廟的一對方尖碑送給法國,但是當時無法將2座方尖碑都運到法國,就只運送了其中一座,另一座方尖碑後來法國政府又送還給埃及。


 傍晚我們搭著RER C回到巴黎市區,從艾菲爾鐵塔站(Tour Eiffel)下車後我就跟朋友分別,朋友跟爸爸要搭車回到讚讚讚旅館,而我準備要離開巴黎了,我沿著塞納河畔走到艾菲爾鐵塔再走到香榭麗舍大道起點的凱旋門,登上凱旋門待到日落之後結束我短短的巴黎之旅。


 4月底的天氣非常舒服,從鐵塔走到凱旋門並不算太遠,沿路的風景也不錯,春天的巴黎春暖花開,沿路的紫花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美到不行,算是個意外的驚喜。



 巴黎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建於1806年,正是拿破崙風光大好的時候,但是拿破崙的鼎盛時期非常短暫,巴黎凱旋門又是個很大的建案,在拿破倫失勢的時候凱旋門也跟著停擺,一直到1836年才竣工,門上的裝飾以戰爭為大主題,著重於拿破崙的戰爭史,是巴黎最有名的建築物之一。


 凱旋門裡面設有博物館,博物館可看性我覺得普通,但是巴黎的12條大街全部以凱旋門為起點,以凱旋門為圓心放射出去,從凱旋門上俯瞰巴黎可以將這個壯觀的城市設計看得一清二楚,每條大道都又長又直,景觀是巴黎數一數二的好,價位只要巴黎鐵塔的一半(2019年凱旋門票價為€12),因此非常值得入內參觀。


 凱旋門上也是個欣賞巴黎鐵塔的好地方,我一路在鐵塔上面待到天色開始暗下來才離開,結束了這趟短暫的巴黎一日遊。




 在凱旋門正下方有一座無名烈士墓,墓上燃有不滅之火,用來紀念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08.2013 瑞典 斯德哥爾摩市區晃晃(下篇)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蠻漂亮的,有許多的小巷子可以逛,常常小巷子出來又是一條充滿觀光客的大街。  王宮區也在這附近,走過下面照片中這個拱門沒多久,我們就發現旁邊有人在排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也就跟著一起排,問一問才知道是在排國會的導覽。  這...